面對重大災害,你需要的不是電視

文/六竹診所臨床心理師 楊翎㚬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40728-01

103年7月23日,一個痛苦難捱的夜晚。當台灣本島逐漸脫離麥德姆颱風的侵襲,復興航空GE-222高雄往澎湖航班卻失事墜落在馬公機場,造成多人死傷。這樣一個令人悲痛的意外事故,不但對所有倖存傷者、死者家屬、目擊民眾及救難人員都造成了極大震撼,也讓許多看到這個新聞的台灣人都同樣感到哀傷與遺憾。

我想大家都知道,台灣有24小時播新聞的電視台。坦白說,我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頻道時,感覺真是不可思議……我們真的有那麼多「重要」而「即時」的新聞需要每天24小時放送、還好幾個頻道聯合大家一起來?當然,在某顆樹倒了就可以被播報一整天的現今媒體生態之中,飛航事故這樣的重大災害事件想當然爾會被連續報導好幾天;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頻繁接收重大災害的相關新聞訊息,會對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台灣多數的新聞節目是長這樣的:鏡頭正中是主播的上半身或全身,螢幕上方會key上聳動的標題,兩邊有不同顏色的側標,或許搭配相關的圖片,下方有三行跑個不停的跑馬燈,最近還流行大家上臉書或line即時表達意見,所以會秀出參與觀眾的大頭貼。好的,現在把重大災害的內容放進去,空難、風災、地震……諸如此類,家屬痛哭癱軟或者記者在現場鉅細靡遺地描述事故細節,每個環節都在吸引你的注意力,都在挑起你的情緒。電視台這樣做的目的當然是讓你持續鎖定節目,但是那樣的情緒通常是負向的,例如難過、悲傷、痛苦、驚嚇、惶恐、憤怒、遺憾、警戒等等。

我們會有這些情緒反應絕對是正常的。當我們透過視聽接收這些訊息,經過我們複雜而精密的大腦處理後,自然而然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交感神經系統也會相對應增強活性而不能放鬆,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身心症狀反應。一般而言,我們擁有自然恢復平靜的能力。但是,如果你持續接收這些訊息連珠砲的轟炸,就很難自然恢復平靜,有些人覺得身心狀態變得緊繃,有些人的睡眠受到影響,有些人則因為害怕擔心而無法忍受獨處,有些人被勾起了過去類似經驗記憶而無法平復……這些情緒不僅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放鬆狀態,進而導致入睡困難,更有可能在我們入睡之後,進一步地將這些負面感受帶入我們的夢境中,使我們起床之後更感到加倍沮喪。

如果你發現自己出現上述情況,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關掉電視,停止上網閱覽相關訊息。當你的身心狀態已經無法自然恢復平靜,你實在不需要更多相關訊息的閱聽瀏覽。

*維持穩定的作息,避免熬夜、飲酒,並不在下午三點之後飲用咖啡或茶類等含咖啡因的物質,以減少對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及降低影響睡眠的可能。

*與家人、朋友彼此陪伴,藉由人際關係的真實互動來提供支持與安撫。談論災害事件及相應而來的情緒反應是ok的,刻意迴避討論反而會讓大家更不自在。

*從事運動、平時的興趣嗜好以及宗教信仰活動,都可以協助我們轉移注意力及釋放壓力,從緊繃的身心狀態中找回平衡。

*運用放鬆技巧,增加放鬆訓練的練習次數與時間,以增加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讓身心逐漸放鬆。

*如果身心不適的症狀持續,對生活的影響漸明顯,則建議尋求精神科或心理專業人士協助處理,避免對生活的不利影響擴大。

願死者安息,望生者平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