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錯誤的紓壓方式可能會使失眠長期慢性化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721sleep-01

我們都知道,壓力越大,越有可能失眠。但是美國哈利福特醫院(Henry Ford Hospital)的睡眠障礙研究中心最新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處理壓力的方式正確與否,可能會影響到失眠的慢性化發展。研究團隊調查了2892位沒有失眠病史的民眾,並以問卷調查過去是否有出現明顯的壓力事件,像是喪偶、健康、經濟財務、家庭或涉及法律等問題,並評估這些壓力的嚴重程度。研究人員也調查了受試者對於壓力源的處理方法,並在一年的追蹤後再次評估這群參與研究民眾的睡眠狀況。

過去,我們都認為失眠的狀況會隨著壓力的大小而增減,並假設睡前一直想著壓力事件會產生情緒激發,使得入睡變得困難。不過,這個研究發現除了壓力本身外,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可能會影響失眠出現的時間長短:如果一個人的紓壓方式正確,失眠可能只會出現幾天,但若選擇不正確的紓壓方式、甚至逃避壓力,可能就會讓失眠出現的時間拉長,導致慢性失眠的發生。研究團隊也發現,如果透過喝酒或者使用物質來面對壓力,失眠慢性化的風險便有增高的可能;除此之外,有些人選擇逃避不處理壓力、或者透過看電視、電影來轉移對壓力的注意力等方式,也容易引起長期失眠。

壓力事件的確會干擾睡眠,不過處理壓力方式卻會影響失眠時間長短。如果有好好紓壓、面對壓力的話,失眠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但若是選擇不適當方式紓壓、逃避壓力,很容易出現失眠慢性化,造成長期失眠的可能性大增。所以想要處理好睡眠問題之前,可能也要先看看自己的壓力管理方式正不正確唷!

Pillai V., Roth T., Mullins H.M. & Drake C.L. (2014). Moderators and Mediator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ess and Insomnia: Stressor Chronicity, Cognitive Intrusion, and Coping. Sleep, in pre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