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睡得像個西班牙人

文/英國Durham大學人類學博士 汪怡君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1118

想去西班牙但是魯魯der沒錢去?沒關係,在這個講求小確幸的時代,即便去不了西班牙看不到白色山城、吃不到海鮮燉飯,我們,還是可以睡得像個熱情奔放的西班牙人(咦怎麼心酸酸的)。

在西班牙,「午睡」(La siesta)對當地人而言可以說是一項基本人權。不同於許多台灣企業把午(餐)休

時間訂定為慘絕人寰的一小時,西班牙公司行號的午睡時間大多為二至三小時(約下午兩點到五點,餐廳和酒吧則約莫是四點到八點),讓大家在用過午餐後可以順著忙於消化而模糊不清的意識好好睡一覺,再起來以清醒的頭腦完成最後的工作。這個午休習慣據說可以追溯到西元六世紀時的天主教修道傳統。當時,聖徒本篤(Saint Benedict of Nursia)將修道士的一天從清晨六點開始分成三個時段,而第二個時段則起始於中午開始的「第六個小時」(拉丁文為sexta,也是La siesta的原意),也是修道士必須休息並保持靜默的時間(註一)。這個修道制度後來隨著天主教會在西班牙的擴張而逐漸流行,並因應西班牙的氣候型態(夏天午後高溫可達四十度)而調整時段,最後成了西班牙最著名的生活習慣之一。

雖然現在一些著名的西班牙觀光城市為了因應旅遊需要而捨棄了以往的午休制度,但在許多小鎮裡,午睡仍然是西班牙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首都馬德里(Madrid),他們甚至從2010年開始舉辦「午睡比賽」,在20分鐘內,由醫生測量脈搏來判定最快入睡的參賽者,而如果能夠穿著奇裝異服、大聲打呼或以怪異的睡姿入睡的話還有額外加分……不過,如果你並沒有想要角逐馬德里秒睡王的寶座,那麼只要注意以下的幾個原則,你就能閉上眼,一秒直達午後的西班牙(……心還是酸酸的)。

1.上工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物色午睡地點。理想狀況是在昏暗且溫度適中的地方找到一張舒適的床或是沙發,沒有的話就搭吊床;有些不肯向現實妥協的激進派會以向世界宣戰的姿態睡在地上,但通常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在辦公椅上。

2.即便你睡在辦公椅上也千萬不要趴著睡,這樣除了霸氣銳減以外還容易脹氣、壓迫頸動脈;最好能夠讓背部完全地靠在椅子上放鬆入睡,然後在頭上帶著輕巧的草帽,以南歐最帥氣的方式擋住光源與即將微張的雙唇、流出的口水。

3.就像西班牙人禁止任何事打擾他們神聖的午睡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拔掉分機的電話線,並記得保持暢通的呼吸道來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4.千萬要記得設鬧鐘。一般說來午睡時間大約都維持在二十到三十分鐘之間,而西班牙人的午休之所以要花到二至三小時是因為他們常常回家跟媽媽一起吃很久的午飯,然後再睡個半小時,不然睡太久的話可能會導致晚上睡不著喔!……說到這裡,孩子們,你多久沒回家吃飯了?

註一:出自:Valerie Collins and Theresa O’Shea (2007), In the Garlic: Your Informative, Fun Guide to Spain, Santana Books, New Jers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