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燒時容易做惡夢?一起來認識發燒夢!

文/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王儀淓、張晴茵、洪婧恩/ 助理教授 詹雅雯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人在睡覺時會做許多夢,夢的內容可能是一趟幸福快樂的旅行,也可能是讓人感到驚悚害怕的恐怖片,雖然知道夢境並非現實,卻總不由自主地陷如其中,因為夢境內容時常是我們日常的反映。回想之前發燒時的經驗,你有沒有發現生病發燒的時候,睡覺時做的夢都特別容易是惡夢呢?為什麼會有「發燒夢」(fever dream)的產生呢?

發燒容易做惡夢可能有幾個原因,想想看你之前在發燒的時候是不是會容易醒來呢?這可能是因為發燒導致體溫升高或是退燒導致流汗,這樣的狀態並不適合人類睡覺,因為你可能會被熱醒,不斷的清醒會使得深睡期和快速動眼期 (Rapid Eye Movement, REM) (註1)的睡眠減少。深睡期的不足會導致認知功能(如注意力、記憶)的能力下降,進而讓我們的夢境變得很奇異; 發燒時,過熱的大腦同時也無法正常工作,上述因素均可能導致夢的空間狀態、情緒強度、溫度感知變得奇怪,因此國外把這種在發燒時做的夢稱之為發燒夢。

 

發燒夢的類型大致上可以分作三類(註2):

1.空間狀態的過度扭曲

睡夢中的空間感會因發燒而受到影響,夢境空間呈現持續旋轉或是牆壁不斷移動,而環境中也可能突然出現以過大體型佔據整個空間的人或物,隨著年齡的不同、日常生活經歷的差異,惡夢構成的元素也不盡相同,兒童容易夢見狗、獅子、昆蟲等,而成人較可能夢見鬼、恐怖份子等,不符現實的呈現方式容易使人感到壓迫和威脅。

 

2.情緒強度變得負面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因為夢有連續性,晚上做的夢時常都與日常生活瑣事有關,白天清醒時所關心在意的事物、思維想法、或是行動抉擇都與夢境息息相關。發燒時身體的不舒服也會導致情緒感受愈加負向,因此比起平時的夢境,發燒夢往往會更加消極與負面。

 

3.溫度感知錯亂

清醒時因發燒所帶來的溫度感受會被帶入夢中,做夢當下若仍處於發燒狀態,實際體感的熱所造成的內在感覺也會直接影響夢境內容,因為睡眠當下的外部刺激經常會與夢中情境融合。相信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有夢到自己身處廁所等待解放的夢境,熊熊驚醒才發現不小心尿床了或是膀胱真得是急需解放。

 

恐怖、負向的夢境雖然讓人心生畏懼,甚至影響白天的精神和情緒,但它其實是我們的生理與心理狀態的反映,因此夢也可視為自我關照的提醒。即使工作繁忙、課業忙碌,都應避免犧牲睡眠時間,方能減少要花上更久才能補回睡眠品質的傷害性,期許大家能夠好好睡作好夢!

 

 

註1:我們的睡眠可分作兩主要階段,包含非快速動眼期(Non Rapid Eye Movement, NREM)以及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NREM又分作N1、N2、N3睡眠,其中N3睡眠即所謂的深度睡眠期,而REM期因為經常伴隨夢境的意識經驗,又稱作做夢期。

註2:Schredl, M., & Erlacher, D. (2020). Fever Dreams: An Online Stud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1.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0.0005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