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你不知道的睡眠冷知識 

文/臨床心理師 蔡昀臻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1. 夢都是彩色的嗎?有些人的夢是黑白的?

2008年一項研究指出,25歲以下的人,平均約4.4%的時間會做黑白色的夢,但55歲以上的人,平均22%的時間會做黑白夢,而這很可能與是否在小時候有接觸過彩色螢幕的電視有關,隨著彩色電視的普及,現在年輕人幾乎不做黑白色的夢了(註1)。

2.人類以外的哺乳類動物,一天要睡多久?

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人一晚的睡眠需要超過7個小時,那你有想過其他的哺乳類動物需要睡多久嗎?

台灣最常見貓與狗,一天大概要睡10到12小時。而根據金氏世界紀錄顯示,原生於北美的小棕蝠(學名:Myosotis lucifugus)一天平均睡眠時間大概會為19.9小時,也就是超過82%的時間都在睡覺!而睡得最少的是非洲象(學名:Loxodonta africana),這種大象是站著睡覺的,一天會睡四到五次,加起來總共不超過2個小時。特別的是,早期研究發現被豢養起來的非洲象可以睡3至6小時,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不需要對其他獵食者或獵人保持警惕、也不需要花時間尋找食物跟水,因此能睡得更多(註2)。

3.人類最長可以多久不睡覺?

1963年底,一位來自美國的17歲學生,打破了人類不睡覺最長時間紀錄,高達11天又24分鐘,但同時也觀察到了他在睡眠剝奪後,出現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記憶,甚至開始出現幻覺與妄想症狀。而在1986年,這項紀錄被Robert McDonald打破,不睡覺時間高達18天21小時40分鐘,然而在1997年之後,金氏世界紀錄為避免因睡眠不足的健康與安全問題,停止協助相關紀錄,也因此再也無人能打破這項紀錄了。

4.夢可以最長可以作多久?

透過記錄快速動眼期(REM),可以推測作夢的長度。目前為止被記錄與偵測到最長的 REM時間是由來自美國的David Powell在 1994 年在美國華盛頓州所記錄的 3 小時 8 分鐘。

5.人的生理時鐘超過24小時?

研究者做了一系列的睡眠洞穴研究,他讓參與者住進一個穩定溫度、光照,但沒有陽光或外部訊號的洞穴當中,一個月後發現到這些參與者平均每日睡醒變化週期超過24個小時,也就是每天的入睡與起床時間,會比前一天晚一些,這也能夠解釋為什麼晚睡對我們來說很容易,但要提早睡卻相當困難。而這樣的狀況,可以透過早上起床多照照太陽來調整身體裡的褪黑激素,從而達到穩定跟良好的睡眠喔!

註1:Murzyn, E. (2008). Do we only dream in colour? A comparison of reported dream colour in younger and older adults with different experiences of black and white media.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17(4), 1228–1237. doi:10.1016/j.concog.2008.09.002

註2:https://faculty.washington.edu/chudler/chasleep.html 

註3:Mills, J. N., Minors, D. S., & Waterhouse, J. M. (1974). The circadian rhythms of human subjects without timepieces or indication of the alternation of day and night. 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 240(3), 567–594. doi:10.1113/jphysiol.1974.sp0106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