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解析

文/英國Durham大學人類學博士  汪怡君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1116sleep-01

我發誓,這真的不是想假裝佛洛伊德來騙點閱數的!

不同地方對於「夢」都有不同的解釋,如果要問「夢到底是什麼」的話,不同的文化會給你不同的答案。在當代社會裡,「夢」有時被認為是一連串虛構的片段,是一種不值得做為現實生活裡行事參考的大腦活動,有時則被認為是我們內心深處慾望或壓抑的反射;某些文化則把夢視為是重要的資訊來源——無論是關於未來、關於靈界,或是關於自己的禍福;而在另一些文明中,夢則是現實的延伸——在夢裡,他們能像清醒時那樣行動、與人或靈體交流,在夢中所犯的罪亦會被認為是在現實裡所犯的罪。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更是認為,只要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那麼夢便是現實。

當然了,無論是在哪一種文化裡,「夢」都有分種類。無論是美夢、惡夢、或是春夢,該如何詮釋夢的內容皆會因文化而異(儘管佛洛伊德當年曾認為夢裡出現的某些事物具有放諸四海皆準的象徵性)。不過,就惡夢而言,大部分的文化都以是否出現具有死亡意涵的景象來判斷一個夢的「惡」性,只是象徵著死亡的畫面會有所不同。古印度的死亡夢境包含了被魚吞進肚子裡,或是看到燈光由內向外移動;而對納瓦霍人——美國西南部的原住民——來說,夢見自己的牙齒被拔也代表了死亡(因此他們必須在松樹前獻上珠寶來避免死亡的發生);在葡萄牙,如果你夢見自己的親人死去,反而代表他們將會長壽。

即便不總是如此,我們依舊時不時地希望透過夢境來解讀自己的處境、未來、或是過去曾有的創傷。也因如此,無論是在北美的印地安部落、非洲的原住民部落或是當代的歐美社會,總是有著祭司、巫醫或精神分析師在各自的社會裡藉由夢境的解釋療癒人們的不安或傷痛。對我而言,這讓「夢」這件事顯得浪漫許多(儘管偶爾還是因為夢見自己從高處掉下而嚇破膽):對夢境的一無所知——或是知之甚少——似乎反而給了我們更多空間詮釋那些只在我們失去部分意識時才悄然成型的「現實」。在這個社會裡所令人懼怕的,也許是另個文明裡所受人頌揚的;在這個世界裡所失去的,可能也會在另個世界裡等著我們重新發現。

最後,我想介紹一個我最喜歡的夢文化:在安達曼群島上有一群Ongis人,相信人是由其氣味構成的,而人在夜晚入睡後,他的靈魂就會外出,到那些白天曾去過的地方把氣味收集回來;若是氣味收集不全,人就會得到不堪設想的病痛。那麼,要如何才不會讓氣味收集不全呢?

就是別吵人家睡覺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