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密!站久了會影響睡眠?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助理教授 劉文德醫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1007sleep-01

大家都知道坐久了有害健康,於是近來開始流行起「站著辦公」的風潮,據說除了能增加工作效率以外,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不過,你知道嗎?無論是久坐或久站,身體的水分都容易堆積在下半身,然後在夜間睡覺時回流到全身。流到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時就會讓你咳嗽,而流到膀胱時……你知道的~

半夜咳嗽的問題不只在於干擾睡眠有點惱人而已。像這樣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嚴重的呼吸道狹窄、缺氧現象會使得人體內堆積大量的過氧化物與發炎物質,進而出現肌肉痠痛、全身倦怠的疲憊感;加上身體必須費力地呼吸,早上睡醒後往往容易覺得肩頸或上背部兩側的肩胛骨內緣酸痛,甚至有經常落枕的情況。

另外,夜間多尿不見得都是泌尿方面的問題喔!尤其是老年人與患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患者,會因為在睡眠缺氧時導致肺臟的血管收縮,使得右心的血液不容易透過肺動脈輸送到肺臟過濾,而讓身體分泌更多有利尿作用的心房利鈉激素(atrial natriuretic hormone),才會增加尿液感及排尿,進而無形中又干擾了睡眠。

所以啦,無論你的工作需要久站或是久坐,我都會建議你在吃完晚餐後慢慢散步個30到60分鐘,讓腿部的肌肉收縮、擠壓血管,就能使血液順利回流到心臟、代謝掉囤積在腿部的水分,進而順利入睡。而且,由於走路是種有氧運動,它能幫你把缺氧時體內累積的的過氧化物清掉,也就能讓你在一夜好眠過後,在隔天感到精神飽滿喔!這麼好的健康投資,不試行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