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睡得像印度人

文/英國Durham大學人類學博士 汪怡君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229-01

在印度教的神話裡,濕婆神(Shiva,毀滅之神)因為時常外出,其妻子雪山神女(Parvathi)便吩咐濕婆的坐騎——「聖牛」南迪(Nandi)——在她入浴時看守喜馬拉雅山的門戶,不要讓任何人打擾她的澎澎時光。不過,等濕婆神回家,向來對濕婆忠心不二的南迪自然而然就讓濕婆進了家門,但卻讓毫無防備的雪山神女嚇得魂不附體。有感身邊沒一個忠心的人值得信賴,雪山神女便從身上抓了一把沐浴用的薑黃醬,向它吹了一口氣,於是薑黃醬就變成了一個小男孩。雪山神女將這個小男孩取名為甘尼許(Ganesh),並視他為唯一一個對自己忠心的兒子。

接下來的幾年,濕婆神都在外面不知道幹嘛沒有回家,但甘尼許依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守衛著自己母親的(浴室)門戶。某天,濕婆神突然決定要回家,但一到家門口,卻發現一個陌生的年輕人擋著不讓他進去。濕婆以為雪山神女和這個年輕人有染,盛怒之下砍了甘尼許的頭,還帶著復仇勝利的心情踏入家門。當雪山神女發現甘尼許被連自己兒子(雖然嚴格說來也不能說是他的)都認不得的濕婆殺死後,不僅悲痛欲絕,更威脅濕婆她要毀滅這個世界;此時闖了大禍的濕婆便趕緊吩咐他一票手下(Gana,喜歡作怪的小神)外出尋找任何一個將頭朝北睡覺的生物,將其頭砍下好接上甘尼許的屍體。而他們所看到符合此條件的第一個生物,是一頭朝北方睡覺的大象;等大象的頭接到了甘尼許的身上,甘尼許便復活了,自此成了領導眾Gana的「象頭神」。

從這時起,將頭朝北方睡覺便成了死亡的象徵。因此在印度,人們喜歡把頭朝向表示吉利的南方及東方睡覺,據說能讓你起床後感到神清氣爽(同時避免殺身之禍)、容光煥發;相反地,將頭朝著西方睡被認為會帶來惡夢與失眠,而頭朝北、腳朝南的睡法則被認為是對住在南方的死神大不敬的姿勢,因而容易招致嚴重的疾病,只有屍體才會被這樣擺放。

所以啊,各位朋友去印度時要小心,失眠或做惡夢的話不要說321都沒提醒你喔!Namas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