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腦也能改善失眠?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 臨床心理所 周佳蓉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222-01

照過來照過來~不用出門、不用排假、不用吃藥,只要每天上網玩電腦,持續六週就可以改善你的睡眠!

是的,這不是什麼可疑的電台賣藥,而是種新興的睡眠治療方式喔!(小編: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為了治療失眠,目前有許多醫師採取「認知行為治療」作為藥物以外的治療手段,而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便是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教導失眠者了解失眠是情緒、認知、以及行為這三者間的惡性循環。相關的研究也指出,若能配合課程的執行,在六到八次的療程後,有七成至八成失眠者的睡眠情況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改善還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註一)。

說到這裡,你可能正在想「唉呀!我是321的忠實粉絲耶~怎麼可能不知道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這我很熟的啦!」當然,儘管這些你可能都會默寫了,但我們認知行為治療的廣告還是不能不打啊~人在江湖,就是身不由己……

好了,工商時間結束,現在讓我們來進行腦力大挑戰。請在五分鐘內舉出五個沒有選擇認知行為治療作為改善睡眠的理由:

「不知道要到哪裡找專業的睡眠心理師」

「要上班抽不出時間,又不能常常請假」

「醫院離家裡太遠,交通太花時間了」

「小孩沒有人幫忙照顧」

「睡不好精神不好,白天不想要出門」……

嗶嗶嗶~時間到!

是的!以上理由的確都是成為阻礙大家出門尋求認知行為治療(以及出門本身)的絆腳石,因此,為了重度網路成癮者為了增加認知行為治療的便利性,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受治療,網路形式的失眠認知行為也就這樣被發展出來啦!這樣一來:

(1)你就是自己的治療師,可以自行選擇何時與何地學習,不需要大費周章找治療師來為您上課,只要打開電腦上網即可進行學習。

(2)課程結合豐富的多媒體素材,像是動畫、圖片、音樂等來輔助使用者了解睡眠相關資訊。

(3)透過互動遊戲與每日回饋的方式,讓使用者能夠在兼具趣味與學習中改善睡眠。

國內近期的療效研究指出,在六週的線上課程後,有八成失眠者的整體睡眠具有明顯的改善,甚至六個月後的再次評估,發現將近七成的失眠者已經未再有失眠的情況,且七成到八成的失眠者對於療程感到滿意,並願意向他人推薦此課程(註二、註三)。

所以當你聽到像膏藥廣告的課程台詞,不用懷疑,這不是假的、也不是詐騙,嘗試給自己改善睡眠的機會吧!
(小編:我不確定這個遊戲能不能刷副本……)

註一:Morin, C. M., Hauri, P. J., Espie, C. A., Spielman, A. J., Buysse, D. J., & Bootzon, R. R. (1999). Non-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chronic insomnia. An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review. Sleep, 22(8), 1134–1156.

註二:周佳蓉(民105年)。線上多媒體自助失眠管理課程之療效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心理所碩士論文。

註三:現在就上網試試看:好眠e學



在〈“玩電腦也能改善失眠?”〉中有 2 則留言

  1. 彭女士表示:

    這個軟件只能企業購買了才能用嗎?個人如何購買使用(大陸用戶)?

    • contact表示:

      不好意思,這軟件目前主要以企業用戶為主,
      暫時未有個人使用部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