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銀髮族平均每4人就有1人失眠!

文/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421leep-01

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主辦、台灣武田公司贊助的「65歲以上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65歲以上國人,有失眠經驗的比例高達50.8%,代表平均每2人即有1人每周至少一次有入睡困難、淺眠或是過早醒來無法入睡的失眠經驗。調查也指出,65歲以上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也有27%,明顯高於19-59歲國人的失眠盛率(19.3%)。也就是說,台灣65歲以上慢性失眠比例約在1/4左右,即每4位65歲以上民眾,至少就有一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

f1

慢性失眠包含了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此外,中高年女性的失眠比例(29.8%)也明顯高於男性族群(24.0%)。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表示,這種年齡越高其失眠比例也越高的狀況,可能和年長者有較多的身體不適、病痛或是疾病等有關;而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族群,則可能和女性在這個階段生理上的影響有關(如更年期症狀等)。

f2

今年的睡眠調查結果也顯示,比起沒有失眠的人, 65歲以上的慢性失眠者往往也容易過度擔心睡不好、誇大失眠影響,或是有錯誤的睡眠習慣。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失眠者這些不合適的「睡眠想法及態度」,很可能導致更多的焦慮及不當睡眠習慣、增加失眠的可能性,造成失眠延續的惡性循環。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建議,失眠患者如果有這些過度擔憂睡眠、誇大失眠影響以及錯誤的睡眠習慣等讓自己難以入睡的「睡眠想法及態度」,可以試著在睡前至少0.5~1小時安排固定的放鬆時間,挑選自己喜歡且放鬆的靜態活動、訓練自己放鬆來調適情緒、平靜身心。如果對睡眠仍有過度的擔心及害怕,則建議到合格的睡眠醫學中心(可查詢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網頁http://www.tssm.org.tw)找專業、合格、帥氣又美麗的臨床醫師及臨床心理師,安排合適的失眠治療。這些不當的失眠想法及態度,通常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帶領下,都可以有所改善,進而達到明顯有效的治療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