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頻頻打瞌睡 半夜醒來睡不著 你家的長輩失眠了嗎?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到社區去演講,常被問到『詹老師,我公公或婆婆上了年紀後,不但記憶力越來越不好,連睡眠也日夜顛倒,常常清晨三、四點就醒來,在家裡東摸西摸地,搞得全家人也都跟著受影響,這該怎麼辦是好?』。仔細詢問後,往往會發現這些家中的長輩們,因為記憶力變差,家人擔心他外出走失,外出接觸陽光、走動的機會相對變少,待在家看電視變成電視在看他們,坐久了就打盹。到了晚上上床卻要靠吃安眠藥才睡得著,清晨三、四點鐘,家人還睡得香甜,卻已經醒來”睏妹去”!只好東摸西摸打發時間,卻搞得家人怨聲載道。

身邊親友或老人家自己可能都覺得,睡覺得靠安眠藥幫忙,又總是一早就醒來,難不成老化真得會讓睡眠時間變短了嗎?還是真患上了失眠呀?在我看來,非也非也。老人家上述的睡眠困擾,有以下幾個可能原因:

1. 隨著年齡的老化會使得腦部的視叉上核(控制哺乳類動物生理時鐘的主要腦部結構)功能退化,使得許多老年人容易出現睡眠相位前移(例如晚上七點鐘即瞌睡連連,清晨3點就起床)的情形。

2. 此外,出現失智徵兆的老人褪黑激素分泌週期振幅縮減,也可能減弱老人家的日夜節律,造成作息的紊亂。

3. 再來,因為外出接觸陽光的機會變少了,且老化導致視網膜病變,使得光線接收量減少,皆會造成光照量不足,也會影響到內在生理時鐘的規律性。

針對上述睡眠困擾的治療,建議白天可鼓勵外傭或是家人陪長輩多外出走動接受充足的光照。倘若只能待在家中,也盡量能夠到陽台或是在靠窗邊的位置活動接受光照,至於光照時間點則可參照吳心理師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談光照治療的執行,了解關於穩定睡眠相位,和睡眠相位提前者該如何照光的準則,幫助生理週期正常化。希望格友們的家中長輩,在經過陽光的洗禮和生活作息的調整後,能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