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到底會不會造成老年失智症?(下)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 李耀東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16777127_238109933316132_699553037_o

現在,既然我們都大致上對於「老人失智症」和「老人失眠」之間的關係有了初步的了解,可以說自己略懂略懂了,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進一步來解答大家對於大腦退化跟各種睡眠障礙之間的問題吧!

Q:好像有一種特殊的大腦退化性睡眠障礙叫做「週期性肢體抽動症」(PLMS),這個疾病和老年失智症有沒有關聯性啊?

A:PLMS 的臨床特徵是在睡到一半時重複發生腿部肌肉收縮而造成肢體抽動,因而影響睡眠。實際上,PLMS也是老年族群中常見的睡眠障礙,而2016年最新的文獻報告更顯示, PLMS確實與認知功能退化有關(Leng et al, 2016)。

Q:睡眠節律不正常是否會造成輕微認知功能異常,甚至發展成失智症?

A:正常人體有一個內在的「節律」系統(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生理時鐘),每24小時循環一次。這個內在時鐘使人體可以和外界環境的晝夜循環互相配合,讓你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睡覺的時候睡覺。2011年發表的大型研究顯示,睡眠週期節律的異常確實會增加失智症和輕微認知功能異常的風險——比方說被診斷為生理時鐘前移症候群,發生失智的風險將是相位正常老人的1.4倍;而被診斷為生理時鐘向後延遲症候群,發生失智的風險更高達1.8倍(Tranah et al, 2011)。

Q:知名的睡眠呼吸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究竟和失智症有沒有關聯性呢?

A: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特徵是在睡夢中反覆發生呼吸停止的狀況。臨床統計發現,隨著年齡增長,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會持續上升(Young et al., 2002)。2008年的一份研究已經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和認知功能的退化之間存在著明顯的關聯性(Spira et al, 2008),而2011年在《JAMA》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更進一步確認了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失智和輕微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長期來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老人發生失智的風險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老人的2.36倍。

Q:這麼說來,「腦部缺氧」可能在老人失智症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那麼使用治療呼吸中止症的「連續正壓呼吸治療」(CPAP)是否就能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出現失智的風險呢?

A:在2012年曾經進行過一項大型計畫,研究連續正壓呼吸治療是否能夠減少失智症的發生。但是很可惜地,這項實驗並沒有發現這種呼吸治療法可以減緩失智症(Kushida et al, 2012)。但是,研究者在報告中也提到,因為此研究存在著許多執行上的困難與限制,更為可信的結果還需要未來更多的相關資料來做佐證。

講了這麼多,其實還是老話一句,睡得好,沒煩惱啊,提醒大家對自己的睡眠保持警覺,若發生類似上面所說的問題,千萬別輕忽,記得趕緊諮詢醫師尋求協助,才能用更健康的狀態迎接呷百二的每一天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