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的氣味可否帶來香甜睡眠呢?

文/台中靜和醫院 臨床心理師 洪于茜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當事情忙到一個段落,回到自己的空間,點上香氛蠟燭或精油薰香,應是不少人的生活儀式,藉此轉換心情,營造不同氣氛。最近甚至有針對睡眠的枕頭噴霧,睡前噴灑在枕頭上,藉由香氣幫助入眠。主打放鬆舒眠的香氛產品應吸引許多人躍躍欲試,沉浸在香氣裡期望能放鬆身心,提升睡眠品質。

精油是許多人喜愛的香氛產品,芳香療法(aromatherapy)有長久歷史,屬為輔助醫學的一環,精油能以嗅聞、按摩、薰香等方式使用,似乎有助於改善生理與心理的不適,臨床上被用於輔助緩解癌末病人的不適、舒緩女性困擾(如:更年期、經前不適症狀)。

 

但芳香療法有助於改善睡眠嗎?

今年有兩篇整合分析研究指出芳香療法有助於增加睡眠品質(註1、註2),嗅聞的效果似乎優於精油按摩,不過目前應用於改善睡眠的芳療療程缺乏一致性,精油種類、使用方式、療程時間等都不同,沒有標準程序,要進行比較或臨床應用較困難。

從睡眠醫學觀點,期待精油能治療失眠的人可能會失望了。依據2017年歐洲睡眠研究學會提出的失眠診斷和治療指引(註3),不建議採輔助醫學(包含芳香療法、針灸、足底按摩等)治療失眠,屬於弱建議,需累積更多嚴謹研究以證明其療效。確實失眠病因是複雜的,可能是生理時鐘問題,可能是睡眠疾患或生理疾病導致,也可能是焦慮、憂鬱或壓力事件,需要找出真正根源,芳香療法可能只針對部分而非全面評估睡眠問題。

研究上失眠芳香療法的療效仍不明確,不過精油愛好者不必沮喪,仍可將精油放入睡前儀式裡,輔助身心放鬆。最重要的是記得正確使用和抱持適當的期待!精油是植物萃取出的芳香油,未正確使用仍有危害健康的可能,像是造成過敏、皮膚灼傷或中毒等,建議做好功課,詢問專業人員,選用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以免沒有療癒到卻先傷害自己。再來,使用時不抱持過度期待,期望精油能治好失眠,睡不著時一直想著「我今天用助眠精油,怎麼還是睡不著」,反而會產生焦慮,更不利於入睡。睡前時間可一邊做靜態放鬆活動,一邊享受香氣帶來的感受,在忙碌生活裡留些時間給自己,專注於當下,準備為一天畫下句點。

 

最後提醒若失眠問題持續時間久或惡化,還是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及早獲得治療才是首選喔!

 

參考資料

註1:Her, J., & Cho, M. K. (2021). Effect of aromatherapy on sleep quality of adults and elderly people: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60, 102739.

註2:Tang, Y., Gong, M., Qin, X., Su, H., Wang, Z., & Dong, H. (2021).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Aromatherapy on Insomnia: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88, 1–9.

註3:Riemann, D., Baglioni, C., Bassetti, C., Bjorvatn, B., Dolenc Groselj, L., Ellis, J. G., Espie, C. A., Garcia-Borreguero, D., Gjerstad, M., Gonçalves, M., Hertenstein, E., Jansson-Fröjmark, M., Jennum, P. J., Leger, D., Nissen, C., Parrino, L., Paunio, T., Pevernagie, D., Verbraecken, J., Weeß, H. G., … Spiegelhalder, K. (2017). European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insomnia. 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26(6), 675–7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