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工作時間讓你工作更有效率!

文/賦能心理治療所所長 許筱筠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者開始注意減效出席(presenteeism,也翻譯為假性出席)的概念,減效出席指的是當工作者在身心負荷過重的狀況底下,即便出現明顯症狀或是疾病,卻仍然不願意請假休息而執意出席上班的狀況。

可以想像,當像這樣抱病或是狀況不佳的狀況底下工作,往往工作效率不佳,長時間下來除了更加消耗健康外,也影響到企業生產力。研究指出員工的減效出席行為會增加企業的成本,甚至是高於員工請假的成本!

 

日本的研究者在2017到2019年進行了一個針對8155名企業上班族睡眠狀況與減效出席的相關研究(註一),發現在八千多名參與者中,「較晚的入睡時間」、「較早起床時間」與「夜晚時型」(evening types,見註二)與減效出席的行為之間有顯著相關性。

研究者再進一步去檢視發現,時型的差異不直接影響減效出席行為,但是因為時型而產生的「睡眠困擾」卻完全中介延遲下班。也就是說,以日本上班族來說,因生理時鐘偏向夜晚時型的人,為了因應上班時間,相對於晨型人較容易導致睡眠困擾,而這些睡眠困擾又進一步地造成了他們有較多的減效出席狀況產生。

 

近年來許多企業都開始採取彈性上班時間的政策,就是注意到人們有不同的生理時鐘型態。而在合適的時間工作,不但可以增加個人的工作效率與產出,更能減少企業的成本與提升企業生產力。提醒大家可以觀察自己在什麼樣的時段工作是最有效率的,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時段,而如果有身體不適或是一些突發的外在狀況,也千萬別勉強出席上班,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是利人利己的行為喔!

 

註一 :Akiyoshi, S., Katsunori, Y., Ko, S., Shinji, H., & Takeshi, I. (2022). On workdays, earlier sleep for morningness and later wakeup for eveningness are associated with better work productivity. Sleep Medicine, 92, 73-80.

註二:研究顯示,若是將人群依照天生的生理時鐘偏好分類,可以將人大致分為兩種時型(chronotype),一種是「晨型」(也稱雲雀,或是俗稱的早鳥,morning types,M types)或是「夜晚型」(俗稱夜貓,evening types,E typ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