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樣子就是妳最好的樣子

文/好夢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林晏瑄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產假或育嬰假結束,準備銷假上班的妳,心情是如何呢?

有些人懷抱著興奮的解脫感,迫不及待回到熟悉的工作領域準備大展身手,畢竟照顧一個寶寶有時候實在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工作,但也有些人會有強烈的焦慮感伴隨而來,像是擔心寶寶的適應、擔心自己在工作上的落後、擔心同事間對自己的評價、更還有擔心能否擔任稱職的母親等。總括來說,女性對於角色轉變後回歸職場時的心情常常是很矛盾不安的,也必須面對最大的焦慮是「我會不會顧此失彼?到最後什麼都做不好、什麼都不是?」而「什麼都不是」大概是我可以想到對於一個人最深刻的否定了。

 

讓我們試想一下最普通的懷孕、生產的過程,剛開始還沒什麼感覺,又或者是害喜讓你有太多的感覺,然後生命在你的肚子裡一點一點長大,腹部不知不覺凸起來了,你可能還是很有活力,一點也不受到懷孕的影響,或者你開始有點失眠、頻尿,但還是度過了這些不太舒服的時候,然後肚子大到看不見腳掌、綁不到鞋帶了,腿和腳腫的穿不進鞋子,有些動作會讓你的恥骨痛到不行,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濟、開始幻想生產過程可能會是什麼樣子、有許多醫療決定要做,越接近臨盆的時候各種徵兆讓你有點神經兮兮,又或者想像到底要痛到什麼程度才叫陣痛,待產時到底要怎麼準備,產房裡正在發生什麼,還要痛多久,要怎麼用力生,還能夠再減痛嗎?你和醫生護士家人在一陣忙亂之後,孩子終於出生了,整理好放在你的胸前,你看著這張陌生的臉想這真的是從我肚子裡出來的嗎?

還沒完,緊接著是餵奶、擠奶、坐月子、學習照顧嬰兒、哄睡⋯⋯還可以一直講下去,從懷孕到寶寶一歲以前,這個普通的懷孕生產過程已經很不普通,一個女人的角色也增加為母親,不論是新手媽媽、雙寶媽或是多寶媽,生產後就是另一個世界的開始,若是我們仔細去想「母親」這個角色所需具備的能力其實很需要學習與練習,更何況成為母親之前的那些舊角色更不可能卸下,你現在必須在擔任一個職場中的角色之外,同時也會是母親、妻子、媳婦、女兒⋯⋯雖然要協調的角色變多了,但是我更想關心的是你有沒有照顧到自己的部分,在治療室中我最常聽到的是個案在家庭、工作中照顧到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卻完全忽略了自己,而變得憂鬱、沮喪、失望,甚至是憤怒、埋怨等等,到最後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我想提醒你的是此時的否定自己是因為你感到挫折、辛苦與嚴重的勞累,此刻的你需要休息、被照顧,你其實已經做得足夠多了。

 

所以,我更想提醒結束產假後回歸職場的你,多重角色間彼此的協調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去區辨在你內心中也有「成熟大人」、「待哺小孩」的角色狀態,例如在職場上與母親的角色中,我們多半需扮演著成熟大人的角色,盡力將份內的事做到最好,但也別忘了覺察自己需要休息、適時地求助、暫時將責任交託給他人也是一種成熟的表現,也許在對伴侶、好友、自己的父母親時可以適時的依賴、偷懶,扮演「需要被照顧的小孩」即可,簡單來說,在多重角色的衝突中,你更需要學習觀察自己的狀態,可以循著這樣的步驟來練習調整想法:

1.當感到衝突或困難時,心目中的理想與實際的現實狀態差了多少?

2.降低標準或是放慢速度,也別忘了肯定自己的努力

3.具體且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以換得神隊友

4.理所當然地允許自己放鬆與休息

 

成為母親並不意味著必須要成為超人,若是為了扮演好所有的角色而換來滿腹委屈或是負能量爆炸,不但代價很大,對親子關係也有害無益,換言之,成為母親最好的樣子,就是你最普通的樣子,能做到就去做,該休息就去休息,最普通、最舒服,也是最好的樣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