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疼痛─別掉進惡性循環(上)

文/賦能心理治療所所長 許筱筠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睡眠不佳幾乎可以說是慢性疼痛患者的共通困擾,常見的困擾包含了因為疼痛影響,造成了淺眠、較差的睡眠品質,以及因為疼痛而夜醒、縮短睡眠時間;而在肩部疼痛的患者則是多有無法側睡、困難翻身而難以入睡或是睡到肢體麻醒等抱怨。

事實上,研究顯示,組織復原期大約是三個月,因此當您的疼痛已經超過三個月以上,即稱之為慢性疼痛,此時的疼痛往往已經與組織受損無關,而是我們在「感受」疼痛的中樞系統有了一些狀況,造成疼痛的延續。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也顯示慢性疼痛造成睡眠困擾,而不足的睡眠,又更進一步的增加了疼痛的危險,睡眠不足與慢性疼痛兩者常在惡性循環之下,讓失眠與疼痛程度等症狀更加劇烈與及延長。

 

睡眠不足與慢性疼痛的相關研究仍在進行當中,目前已知可能影響的路徑包含:

(一)抑制鎮痛功能:

我們的大腦有主動抑制疼痛的功能,例如透過鴉片類鎮痛系統、多巴胺D2受體活性等等路徑來降低疼痛感。但不足的睡眠會使得這種功能不佳,使得減少疼痛感受的功能不良,疼痛感受延長。

 

(二)增加對痛覺的敏感度: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增加腺苷的訊號強度,增加一氧化氮的濃度,以及影響免疫系統,使得對於疼痛的敏感度增加,也就是大腦中樞會較容易去偵測到疼痛的感受。

 

(三)包含了抑制鎮痛功能與(或)增加痛覺敏感度的路徑:

睡眠不足會下降血清素1A受體敏感度、增加基底前腦細胞間血清素濃度、增加血漿中血清素代謝產物,並且增加可體松(壓力激素)的濃度。而這些則會產生包含上述兩種路徑的結果,也就是不但使疼痛感持續,而且對疼痛敏感!

 

好消息是,雖然我們可能掉入這樣疼痛與睡眠不足的負向循環中,卻也可以使用非藥物的方式來改變這個循環的方向,使得睡眠狀況改善,同時也減少疼痛的程度!(下集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