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強ㄟ少年生活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廖幸儀 臨床心理師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青春少年時,正是各方逐漸發育成熟的時刻,對什麼都好奇,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個性,但是,少年ㄟ!你知道你的睡眠也在變化嗎?

就拿睡眠時數的需求來說吧!隨年齡的增長,夜間睡眠所需的時數也漸漸的減少,根據研究指出,在這個步入成年人的尷尬階段,大部份的青少年約需9小時的夜間睡眠,但是,對於投入在考試的學生來說,早上要早起上學,晚上要夜自習或補習。為了放鬆一下,發揮『今日不玩明日會後悔』的精神,下課後即展現『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還是要玩』,原本應有的睡眠時間,就在應付學校上課、交朋友與娛樂的生活下犧牲啦!

然而,在現代化科技產業的充斥下,交朋友不再需要面對面,娛樂不再需要走出戶外,手機和網路成為現代人交友和娛樂的最夯模式。近年來已有研究指出,就寢後講電話、睡前玩線上遊戲,都會讓入睡的時間延後,線上遊戲甚至會影響主觀的睡眠品質,這種以放鬆為目的所安排的活動,似乎沒有達到身體放鬆的效果。

這種看似開心的生活模式,在上學時,因為睡眠剝奪而上課打瞌睡,放假就努力的補眠,起床後,開始足不出戶的線上遊戲或網路聊天室,到了收假前一天,想起要早睡早起,但卻陷入難以入睡的窘態。如此循環,書也沒唸好,覺也沒睡好,有些人還因此天天遲到,每天早上與家人進行一埸激烈的戰爭,弄得與家人的關係不佳。

會造成這些問題,主要在於混亂而鬆散的生活型態,無法配合青少年內在的畫夜節律系統恆定系統。青少年睡眠生理發展正趨向成熟,掌管睡覺、醒來的畫夜節律傾向晚睡晚起的夜貓子型態(evening type),網路、手機等欲罷不能的娛樂方式,不但讓原本晚睡晚起的生理時鐘更加晚睡,間而無法應對需要早起的學校作息,同時也干擾了睡眠品質。進一步來看,看似便利的網路和手機之休閒娛樂,卻無法提供身體足夠的活動量,這對於已經坐在位置上,一整天用盡視覺聽覺與大腦活動的學生來說,不均衡的活動模式,會造成難以啟動掌控人們想睡覺的恆定系統發揮作用

因此,學習如何讓生理狀態適應忙碌的生活,對青少年來說,是最重要的事。青少年的生活規劃,需掌握三大原則:

第一、 平衡:平均分配時間給你的課業、人際、休閒與睡眠,誰也不犧牲。如此就能睡得飽、精神好、學習好、心情好、人緣好。

第二、 多元:除了手機使用和線上遊戲,培養其他的能讓身體和心理都放鬆活動。白天多接觸陽光,穩定生理時鐘,讓睡前多一點身體放鬆性的活動,少一點刺激性的玩樂;假日多一點戶外休閒,多與你的朋友見面,感受一下真實的情感交流,遠離宅男腐女不見天日的生活方式。

第三、 規律:規律你的睡醒時間,固定你的生活作息。

少年ㄟ~掌握你的生活,就能掌握你自己!



在〈“酷強ㄟ少年生活”〉中有 1 則留言

  1. pp表示:

    GOO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