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多睡點?可是瑞凡,認知功能早已「回不去了」

21031125sleep-01-01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從求學時代一直到進入社會工作,許多人每天總是為了要完成各種任務而熬夜、晚睡早起;這樣的睡眠情況會導致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在不停累積「睡眠債」,儘管我們到了週末就要「好好補眠睡到自然醒」,也只能彌補睡眠不足所帶來的「疲倦感」這個本金,卻還不了另一個缺損的「大腦認知功能」利息。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與治療中心(Sleep Research and Treatment Center)的研究人員針對30名健康受試者作了為期13天的測試。前四天讓參與實驗的受試睡滿八小時(每天睡滿8小時),接著一週每天讓它們每天少睡兩小時(每天睡滿6小時),以模擬週間少睡的睡眠型態,最後三天讓受試者多睡一點(每天睡滿10小時),以模擬週末補眠的情況。並在並在不同的時間點中,測試身體機能狀況。測量的參數包括主觀的睏睡程度(Stanford Sleepiness Scale, SSS)、白天客觀的嗜睡程度(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認知注意力表現(Psychomotor Vigilance Task, PVT),和抽血檢測細胞白介素第六因子(Interleukin-6, IL-6)的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兩小時的睡眠剝奪經過一週後,主客觀的睏睡程度(SSS及MSLT)及身體的發炎反應(IL-6)都增加了,而注意力的測驗(PVT)的表現下降。然而,在周末補眠後,雖然主客觀的睏睡程度及身體的發炎反應都能恢復至睡眠剝奪前的水平,同樣的注意力測驗卻沒有因為補眠而恢復先前的水準。

因此,短短一個周末的補眠,是難以逆轉在周間熬夜、晚睡所造成的認知傷害,唯有每天保持規律睡眠才能避免身體處在發炎反應或者認知缺損中。

註:「身體發炎反應」-醫學研究發現,長期慢性發炎,和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老年失智症、肥胖……等重要成人疾病,都有密切關係。
請參見http://ejournal.stpi.narl.org.tw/NSC_INDEX/Journal/EJ0001/9702/9702-01.pdf
相關文獻請參考:
Pejovic S, Basta M, Vgontzas AN, Kritikou I, Shaffer ML, Tsaoussoglou M, Stiffler D, Stefanakis Z, Bixler EO, Chrousos GP. (2013) Effects of recovery sleep after one work week of mild sleep restriction on interleukin-6 and cortisol secretion and daytime sleepiness and performance.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305(7):E89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