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天氣綁架!在炎熱夏天也要有舒適睡眠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隨著疫情影響,在家工作的時間拉長,接著又迎來七、八月高溫,用電量也節節攀升。除了台電可能隨時發出供電警戒外,大家也不禁擔心可能哪一天又突然像今年五月一樣,無預警大停電,使臥室的悶熱感上升,讓身心都煩躁不安,進而影響夜間睡眠品質。

如何打造一間在炎熱天氣下,可擺脫悶熱感,增進睡眠品質的臥室,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那要怎麼打造使身心舒適的臥室呢?除了睡前做一些讓身心放鬆的活動 (例:腹式呼吸、肌肉放鬆及自我暗示等方式) 之外,另一關鍵就在於「溫度」和「濕度」,把握好幾個原則,即可讓臥室成為讓人身心都感到放鬆的休息場所。

1. 溫度

睡眠最適合溫度為26-28°C,建議睡前將冷氣設為舒眠模式,並將溫度設定為26°C,舒眠模式可幫助臥室溫度以原設定的溫度為基準,隨時間上升至28°C後就不會再上升了,除了保持夜間睡眠最適合溫度外,也可以幫助節電唷!

如不希望冷氣開整晚的人,建議將電風扇或循環扇放置受風處,善用冷空氣向下,熱空氣向上的特性,增加室內空氣流通,加速降溫效果。此外,電風扇可設定為擺動效果,風力強度則不建議設定太強,避免吹久了使體溫過涼,導致出現感冒、手腳冰冷或頭痛等不舒服感受。

衣著部分可選用吸汗效果佳或有涼感效果的衣物當睡衣,材質可盡量選用棉、麻及嫘縈,減少因為衣物不透氣,而造成的身體黏膩感。

2. 濕度

最適合入眠的臥室濕度建議保持在60%、被窩濕度50%左右。可在臥室裝溫濕度計,當空氣太過乾燥時就開加濕器,反之,當濕氣過重時,就使用除濕機,試著將臥室濕度保持在適當的範圍。

3. 窗簾

另一個與溫度及濕度較無關的重點則是窗簾,根據色彩心理學,紅、黑等對比較強烈的顏色,容易刺激交感神經,影響入眠。建議選用淡粉彩色系 (例:淡粉藍) 或米白等顏色來做窗簾,可幫助心情平靜,有放鬆身心的效果。

 

以上幾點原則分享給大家,一起戰勝炎熱夏天,提升睡眠品質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