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夜覽模式,真的能帶來一夜好眠嗎?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 臨床心理師 周佳蓉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2016年的IOS 9.3系統率先推出了「夜覽」模式(又稱「夜間模式」),主要是利用裝置的時鐘與地理位置,判斷你所在地點是否已到日落時間,接著自動將顯示器顏色轉換為偏暖的色調。到了早上,螢幕便恢復為一般設定,透過自動將顯示器顏色往光譜的暖色端調整,以減少螢幕顯示對眼睛的刺激(註一)。

爾後,各大廠牌的手機或是APP都開始有類似的夜間功能,提供可切換的暖色,來幫助用戶的眼睛能更輕鬆地使用手機且減少藍光的使用,不僅不干擾用戶的睡眠,還能做好「晚安」準備。

 

於是,你是不是每個晚上,手機就會設定自動開啟夜覽模式,暖色調的螢幕就像為你的睡眠打了一支強心針,這時候彷彿又可以繼續心安翹腳的滑手機了

但最近一篇發表在睡眠健康期刊上的研究可能要讓你大失所望了!

 

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召募了167位年齡介於18至24歲的成年人,並將這群參與者分成三組,一組是睡前有使用手機且開啟夜覽模式者、另一組是睡前有使用手機但未開啟夜覽模式者、第三組則是睡前不使用手機者,比較他們整晚在八小時躺床中睡眠的差異,並同時配戴睡眠腕錶來記錄他們的睡眠狀況(註二)。

結果發現,這三組人在睡眠品質、入睡耗時、總睡眠時間、以及夜間醒來時間上均沒有差異,顯示即使有開啟夜覽模式,也沒有比未開啟夜覽模式的參與者睡得還要好

研究人員進一步,又將所有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是平均睡眠時間7小時組,另一組是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組。結果發現,7小時組中睡前完全不使用手機的參與者,睡眠品質比起有使用手機的參與者(包括有夜覽模式與無夜覽模式)有更佳的睡眠品質,但在6小時組中,則無論有無使用手機,睡眠結果上都未有差異。

 

所以囉!藍光不是造成你睡眠不佳的主要原因,睡前滑IG、發fb、看影片這些心理與認知刺激可能才在這當中扮演影響睡眠的更關鍵角色!與其開啟夜覽模式來尋求心安,不如好好睡足至少7小時,睡前半小時也盡量避免使用手機,讓你不只心安又帶來實質的睡眠幫助喔!

 

註一:APPLE官網(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7570)

註二:Duraccio, K. M., Zaugg, K. K., & Jensen, C.D. (2021). Does iPhone night shift mitigate negative effects of smartphone use on sleep outcomes in emerging adults? Sleep Health, 7(3), 314-3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