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睡眠,竟與氣候變遷有關

文/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 洪于茜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正值炎炎夏日,氣溫超過攝氏35度已是日常,被太陽曬到頭暈,出門必定汗流浹背,只想趕快躲到室內。氣候變遷是你我皆知的地球危機,溫室氣體累積,熱能無法順利排出,形成溫室效應,近年來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頻傳,危及動植物及人類生活。氣候變遷主要影響生態環境,近年則有研究指出氣候變遷會間接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可曾想過與睡不好也有關呢?

 

全球暖化帶來日夜溫度升高,研究發現在某些地區夜晚升溫的幅度比白天還多,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灣近百年的夜間平均氣溫確實有上升趨勢。如同睡眠有節律變化,人的體溫同樣有節律變化,傾向於體溫下降時入睡,體溫上升時醒來,氣溫太冷或太熱都是睡眠的絆腳石,舒適溫度有助於較快入睡且有好的睡眠品質。

 

睡眠環境溫度是好眠的因素之一,氣候變遷帶來的氣溫升高究竟與睡眠有何關係呢?2017年美國研究顯示夜晚氣溫升高與主觀睡眠不足有關聯,並預測若未來氣溫持續上升,每年每人睡眠不足的夜晚會增加(註1)。2022年丹麥研究團隊將穿戴手環的睡眠資料和穿戴者所在地的氣象資料進行分析,橫跨68個國家,共搜集47628人的資料,使用客觀的睡眠資料獲得相似的結果,研究發現氣溫低時睡眠時間較長,氣溫升高睡眠時間則有下降趨勢,推測與延遲入睡時間有關。若氣溫持續上升,預估到本世紀末,每人每年會少50-58小時的睡眠,平均至每晚約減少8-9分鐘的睡眠(註2)。氣候變遷正慢慢偷走睡眠,提高睡眠不足的可能性,減少的時間或許看來不多,卻不能忽略長期累積的效果!氣候變遷不只影響未來世代,現在的我們同樣受到影響。

 

回到日常生活層面,大多數的人不可能整個夏天都不開冷氣,熱到醒來可不好受,同時不可忽略長期睡眠不足的負面影響。現在的我們能做的是在開冷氣和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點,設定適當的冷氣溫度(舒適氣溫約25-27°C),減少環境負荷,並好好執行夏日好眠技巧(複習怎麼做,請點這裡),幫助自己度過今年夏天!

 

註1: Obradovich, N., Migliorini, R., Mednick, S. C., & Fowler, J. H. (2017). Nighttime temperature and human sleep loss in a changing climate. Science advances, 3(5), e1601555.

註2: Minor, K., Bjerre-Nielsen, A., Jonasdottir, S. S., Lehmann, S., & Obradovich, N. (2022). Rising temperatures erode human sleep globally. One Earth, 5(5), 534-5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