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近,睡意漸濃?

文/台中靜和醫院 臨床心理師 洪于茜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入秋後早晚溫差大,日照時間縮短,有些人比夏天容易感到昏昏欲睡,沒有動力,甚至情緒低落,難道睡眠需求也跟著季節改變嗎?

 

在秋冬季容易感到昏昏欲睡可能跟日照、溫度、活動量等因素有關,其中日照是影響人體生理時鐘的重要因素,日照與褪黑激素有關,褪黑激素通常在太陽下山後開始分泌,產生睏倦感,幫助入睡,天亮後抑制分泌。秋冬季日照時間縮短,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冬季時褪黑激素分泌量較夏季高,分泌時間點影響人們何時開始產生睡意,若日落時間越早可能就越早感到睏倦。日照的季節變化,影響著生理時鐘,讓人在秋冬季昏昏欲睡,常感到疲倦,以為需要更多的睡眠才足夠。

 

在秋冬如何好好睡,對抗嗜睡感,可把握以下幾點建議:

(1)維持規律睡眠作息

維持固定睡覺和起床時間,週末勿補眠太久,以免睡眠相位延遲,秋冬早晨日照機會少,更容易造成睡眠時相延遲(晚睡晚起)。每天睡眠時間7-9小時即足夠,睡太久可能會有睡眠遲惰(sleep inertia)現象,在一段時間內無法維持警覺,模模糊糊,反而更難受。

(2)接受足夠光照

白天安排戶外活動,待在室內時應拉開窗簾,接觸陽光以穩定生理時鐘。

(3)維持白天活動量,安排規律運動

投入動態活動,較能維持清醒,規律運動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

(4)安排放鬆活動

睡前做靜態活動,像是泡澡、冥想、聽音樂、放鬆訓練等,在放鬆且心情平靜狀態下有助於入眠。

(5)寢室維持合適溫度

調整適合自己的溫度即可,入睡前使用暖氣溫度不宜過高,過於溫暖反而干擾睡眠;起床時則逆向操作,調高室溫,讓身體暖和,慢慢甦醒,逼迫自己踏出溫暖的被窩。

 

季節轉換,日照時間產生改變,似乎也影響著情緒,季節性情感疾患(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通常在一年中特定時間出現,大部分患者每年秋天開始感到情緒低落、睡不好或睡太多、缺乏興趣,到春季情緒改善,有部分患者接受光照治療可獲得情緒改善。進入秋冬,若覺察自身睡眠和情緒持續惡化,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