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壓力和平共處,找回好眠能力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近期正逢各校的期中考週,學生倍感壓力,台大於本月中時,在五天內有三位學生相繼輕生,其中有兩位學生離世,一位學生重傷,校方已召開緊急應變措施會議,將擬定更完善的心理輔導措施,也讓大家再度正視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所面臨的精神壓力。

但有時候,我們很容易處於壓力下而不自覺,這時可以做一個簡單的壓力小檢測,來了解自己目前是否處於壓力底下、出現了怎麼樣的身心反應,以及後續需接受何種適當的處置,當我們越了解自己,提高治療動機及病識感,越能幫助自己也能預防憾事發生。

當我們面臨壓力期時,睡眠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容易出現兩種反應,一種是因為煩惱太多,一直想東想西,而出現急性失眠,另一種則是易感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久而久之,就會發展出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及不規律作息,內在的睡醒機制也會逐漸失衡,使我們失去好眠的能力。

以下有幾點建議可以幫助我們重新建立起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1. 養成規律作息,即使前一晚沒睡好,隔天仍然要定時起床,不過度賴床。

2. 睡前不過度飲食及晚餐後不服用含刺激性物質的東西,如:咖啡、茶或可樂。

3. 建立舒適的睡眠環境,例如:溫度、通風、燈光及寢具等。

4. 培養每日規律運動習慣,睡前也可做一些溫和或讓身心放鬆的活動。

5. 每日讓自己擁有好心情,多參與社交活動,保持身心舒暢與培養正面思考的能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壓力指數測量表。取自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kHealth/Quiz_pressure.as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