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連連】-打哈欠會傳染?

201402026sleep-01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早晨的會議中,聽著主管及同事報告行政事項,不經意撇見對面同事正低頭打哈欠,雖然自己不覺得累,手上也還拿著沒喝完的熱咖啡,但卻忍不住想跟著打哈欠……

沒錯,我們都經歷過無聊或睏倦時那種忍不住打哈欠的情境,因此在人際社會相關的研究中,也有人假設打哈欠其實是一種非語言溝通的訊息。除了在感覺睏倦、無聊時會打哈欠外,許多不同的社交情境當中也都有打哈欠的可能,甚至當我們覺得饑餓或處於輕微的生理壓力下時,也會忍不住打哈欠。因此,有不少人認為,即便有時候很可能會被視為一個不禮貌的行為,打哈欠也有可能是一種溝通的肢體表現,可以讓其他團體中的成員了解自己的狀況。

此外,打哈欠也是真的會「傳染」的。研究發現,那些可以因爲看到他人打哈欠而引發自己打哈欠的人,通常表示他們具有成熟的同理他人能力。科學家發現,當我們看見他人打哈欠時,自己腦中的相對應的打哈欠所需的腦區也會跟著被活化,而這些活化的區域多與同理能力、社交行為有關。這種「鏡映」學習的能力牽涉了非常複雜的腦部運作,提供了人類由理解他人、啟動模仿到動作完成,而相對來說,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則較少出現傳染型哈欠的行為。

整體而言,目前對於為什麼會打哈欠的解釋還很不一致,除了生理睏倦、疲累、無聊、輕微生理壓力等會引發打哈欠,當身邊有人打哈欠時或是被暗示時,自己也會被引發打哈欠的可能性(就像筆者光是在打這篇文章的過程中就一直忍不住哈欠連連),因此打哈欠的主因不一定是睡眠不足,最好趕快回想一下你大部分在什麼時候最容易打哈欠吧!說不定就可以找到真正的打哈欠原因喔!

參考文獻
Guggisberg, A. G., Mathis, J., Schnider, A., Hess, C. W. (2008) Why do we yawn?.,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