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與睡眠

文/臨床心理師 蔡明潔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0601

 

 

獲得良好的睡眠,就能幫助戰勝阿茲海默症?

 

沒錯,最近的研究指出,良好的睡眠可能是改善晚年生活記憶的關鍵;而夜間睡眠品質不佳——即少於四小時或夜間經常醒來——的人,更有可能會罹患失智症。(小編:為了老來俏,我這就去睡了(誤))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而儘管沒有一個確切的資料庫數據,我們還是可以從過去的調查中粗略估計出,台灣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數約在十五萬人左右——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盛行率為4到5 %。

在一份發表於《老年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eing)的研究中(註一),研究人員發現較差的睡眠與失智症相關的抗體斑塊的發展有關,且較常在夜間醒來的受試者中顯示有較低的灰質體積;同時,睡眠不好的受試者有更多的β類澱粉蛋白質抗體(Aβ)沉積於腦,表示睡眠與大腦結構有直接的影響。也就是說,我們的睡眠時間長度及睡眠品質會影響失智症的致病斑塊——蛋白質片段異常團塊——的發展。在這裡,讓我們把這個「蛋白質片段異常團塊」想成是那個腦海中的橡皮擦:當我們睡不好時,我們的身體中會產生β類澱粉蛋白質抗體(Aβ),慢慢沉積在腦海中,直到它變成一塊黏黏的橡皮擦、一個「致病斑塊」,附著在我們的腦神經上,一點一滴地,擦去我們的回憶。

睡眠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不僅如此而已。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往往也會經歷睡眠週期的劇烈改變,在白天嗜睡,而夜晚的睡眠變得片段;在另一份研究中(註二),學者也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因為時常在半夜醒來,產生更多致病的蛋白質抗體,進而惡化了失智的症狀。簡單來說,睡眠品質差的人不只較易罹患阿茲海默症,也會因為阿茲海默症的失眠症狀,使得失眠與失智之間的關係變成惡性循環

正因為睡眠在阿茲海默症上扮演著如此關鍵的角色,美國的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給了所有患者/失眠高風險群如下建議:

1. 保持規律的飲食及作息

2. 白天要曬點太陽

3. 盡量每天都能運動,但睡前四小時內則不宜劇烈運動

4. 避免酒精、咖啡因等容易影響睡眠的刺激物

5. 身體有痛就要治

6. 如果有使用抑制膽鹼酶(cholinesterase)的藥物,應避免在睡前服用

7. 記得確保睡眠環境的舒適溫度

8. 晚上可留一盞小燈,避免半夜起床時因為看不見而受傷

9. 睡不著就別躺在床上

10.半夜醒來時別看電視或使用手機

 

別讓失眠,成了你腦中的橡皮擦。

 

註一:Pierre Branger, Eider Arenaza-Urquijo, Clémence Tomadesso, Florence Mezenge, Claire André, et 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sleep quality and brain volume, metabolism and amyloid deposition in late adulthood.Neurobiology of Aging, Elsevier, 2016.

註二:Yo-El S. Ju, MD, Jennifer S. McLeland, MSW, MA, Cristina D. Toedebusch, BS, et al: “Sleep Quality and Preclinical Alzheimer Disease.” JAMA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March 11, 20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