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的微創性治療(中)

sleep

文/長庚大學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睡眠中心 耳鼻喉科系  林新景副教授 副主任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在上一篇裡,我們提到了患有睡眠呼吸問題的患者可以在傳統手術和保守療法之外,選擇「微創手術」來進行治療,而今天就是要來帶大家看看目前有哪些微創手術可以解決不同的睡眠呼吸問題。

在鼻部方面的微創手術,低溫的溫控無線電波(radiofrequency)是其中的代表。我們在2003年開始將此技術應用於鼻過敏、慢性鼻塞的病人,半年內九成以上病患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2010年我們更進一步追蹤患者於手術治療五年後的長期效果,而結果顯示依然有60.5%的患者表示手術對他的症狀有持續性的幫助。接著,以鼻咽阻塞(絕大多數肇因於腺樣體肥大)來說,傳统治療是使用刮勺來移除增厚的淋巴腺體,不過,現在則是可以利用低溫微創器械,例如低溫氣化棒(Coblator)和微絞器來治療。這些低温器械都可以明顯地減低術後傷口疼痛,並幫助患者較早回復正常飲食,而不會明顯增加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而軟顎方面的微創性手術,則以無線電波(Radiofrequency,RF)和軟顎植入物(Pillar Implant, PI)為典型的代表。RF和PI應用在打鼾、OSAHS的治療上,最大的區別在於RF手術後三到六個月可能需再次手術以加強效果,而軟顎植入物只需要單次手術即可能達到預定的療效。軟顎植入物本身的材質是早就被廣泛應用在外科縫線及心臟人工瓣膜製作的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在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這兩方面都被認為是對人體無害的。它能夠透過植入物質對於軟顎的支撐、以及之後形成的永久性的纖維化組織來減低因為呼吸氣流經過鬆弛的軟顎而造成的反覆擺動和塌陷,對於輕度/中度的OSAHS患者確有一定的療效。

至於我們該選擇哪一種微創手術來解決睡眠呼吸的問題,則應該要以上呼吸道構造異常的程度來決定。由於多數的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本來就有上呼吸道多部位不同嚴重程度的阻塞,因此合理的手術治療方式本來就是應該要針對上呼吸道多部位的異常去執行;在我們2008年的系統性統合分析研究中,也證明了多部位的多層次睡眠手術 (Multilevel OSAHS Surgery)確實能提高OSAHS手術成功率至66.4%。在之前的實驗中,有78%的輕/中度OSAHS患者對單一階段(single stage)微創性多層次上呼吸道手術的治療反應良好,明顯改善了打鼾嚴重程度,47.5%的病人術後可達到傳統定義手術成功的療效。但在這些數字以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微創手術都大幅減低了病患的術後疼痛,也沒有嚴重併發症的產生。(小編:雖然我沒有這些問題,但是看得我都想體驗一下微創手術的神奇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