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的微創性治療(下)

SLEEP20130617-01

文/長庚大學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睡眠中心 耳鼻喉科系 林新景副教授 副主任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即便微創手術已經大幅度地減少了患者術後生活的負擔,它仍然還是有一些實際的缺點,像是這些器械需要自費、或是植入物的脫出(extrusion)這種較常見的併發症(統計上發生的比率約9.3%)等。若發生植入物脫出的情形,一般在局部麻醉下直接將植入物取出即可,是否要再置入新的植入物則視病人的臨床症狀決定;但植入物的脫出的情況一般說來會隨著手術經驗的逐漸累積而減少。

通常睡眠外科醫師在考量是否積極建議打鼾、OSAHS病患接受手術治療時,必須要仔細地考慮到下列幾個臨床要項:病患體重/BMI(Kg/m2)、呼吸道結構異常程度、多重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患者年齡、病人對手術改善的預期、病人對疾病的認知程度、同時患者是否有私人保險可以運用等,這些都是需要綜合考量的因素。就實際層面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患者對手術改善的預期和認知程度。一旦患者接受手術建議後,身為外科醫師的我們在決定採取何種手術方式時,一定要同時考量到 「合理的手術療效」和「可能的手術併發症」;這就如同天平的兩端,如何取得兩者平衡將是最大的醫療藝術。不過,321在這邊也希望有治療需求的患者們在等待醫生施展奇蹟的「神之手」時,能夠多加認識自己的睡眠問題以及手術的需求,和醫生一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