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新冠肺炎可不只有口罩,更與睡眠息息相關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周佳蓉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自從今年一月開始,全球各地不分國家都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公衛挑戰—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新冠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的侵襲,高傳染力的特性,不僅危害了全人類的健康,也對日常生活與經濟的重大影響。

 

各國無不加緊腳步研發疫苗,並探討罹患新冠肺炎的可能風險因子。年紀、心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是首先被確定增加重症與死亡風險的因素之一。在後續的研究中,一些因素也被視為可能與重症新冠肺炎間存在關聯,包括慢性發炎、低血氧、氧化壓力(註1)、以及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RAAS)對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分泌量的影響(註2、註3),ACE2更被視為是新冠肺炎進入宿主細胞的受體。

 

這些增加罹患新冠肺炎的特徵中,又與阻塞型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有所重疊。因此,一項芬蘭的調查研究,便探討阻塞型呼吸中止與新冠肺炎間的關聯。在芬蘭的圖爾庫大學附設醫院,總共收治了28位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這些患者中常見的臨床特徵是出現發燒、低血氧、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與降鈣素(Pprocalcitonin, PCT)升高、以及淋巴細胞減少等症狀。

 

另外也發現這些患者在確診新冠肺炎前已有一些健康問題,其中43%為高血壓、35%有肥胖、29%有OSA、25%有糖尿病、14%有氣喘、11%有惡性疾病、以及7%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比較7名需在加護病房中進行治療的重症患者,以及21名非重症的患者的一些的特徵後,發現重症患者相較於非重症患者,在C反應蛋白與降鈣素都顯著的升高,且血氧飽和度也有降低的趨勢。

 

此研究進一步分析這群罹患新冠肺炎的OSA患者,發現75%的病例中,身體質量指數(BMI)都大於30 ,顯示這些患者大多數是嚴重肥胖的。 雖然肥胖目前已成為重症新冠肺炎的已知危險因素,但是光憑體重並不能解釋OSA患者的高比例,因為肥胖比起OSA在芬蘭人口中更普遍存在,其中佔26.1%的男性人口、27.5%的女性人口。研究團隊認為OSA症狀中的間歇性缺氧跟慢性發炎可能才是增加新冠肺炎致命風險的原因(註4)。

 

由此可知,阻塞性睡眠中止可能是誘發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素。各位看倌們,不要再忽視打呼所打來的健康風險了,除了可能有呼吸中止的問題外,更可能讓你暴露在新冠肺炎的風險中,快去各大睡眠中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吧!

 

 

註1:氧化壓力是指自由基與抗氧化物比值間不平衡的狀態,尤其是自由基過剩的情況下,抗氧化物被過度耗損的失衡狀態。

註2:肝臟合成的血管張力素原(Angiotensinogen)經由腎素(Renin)蛋白酶催化形成血管張力素I(angiotensin I),血管張力素I本身是沒有生物活性,它必需經由血管張力素I轉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ACE)或凝乳酶 (chymases)催化為血管張力素II(angiotensin II)才具有生物活性,血管張力素II可以和細胞表面的血管張力素第一型(AT1)或第二型(AT2)受體結合產生不同的生理作用,其中AT1受體可以刺激生長因子、醛固酮(Aldosterone)分泌、交感神經興奮、組織纖維化、以及血管收縮;而AT2受體的作用則與AT1拮抗,主要是血管 擴張、抗纖維化及抗發炎的反應(李弘昊等,2014)。

註3:李弘昊、李文賢、許柏超、朱俊源、蘇河名……許勝雄(2014)。雙重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阻斷劑在心血管及腎臟疾病的角色。內科學誌,25,325-332。

註4:Feuth. T., Saaresranta. T., Karlsson. A., Valtonen. M., Peltola. V.,…&Oksi. J.(2020). Is sleep apnoea a risk factor for Covid-19? Findings from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5.14.20098319v1.article-info. doi: 10.1101/2020.05.14.200983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