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少氧氣,鼾出癌細胞?

文/林俊成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呼與吸,簡單的兩個動作,帶來了氧氣,也維持了生命的運轉。而即便是這麼簡單的兩個動作,在這世界上卻還是有些人會在睡覺時發現它變得異常困難­­­­­—他們是「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這群人因為呼吸道的軟組織塌陷阻斷了氣管,造成在睡眠過程中,身體為了必須爭取新鮮的氧氣而引起喘息及打鼾。

睡覺時發生呼吸中止雖然有可能可以逃過殭屍的攻擊(誤),但同時也因為血液中氧氣的濃度會下降、影響腦部氧氣的正常供應,而對腦神經的運作造成傷害;另外,身體從呼吸中止到終於有空氣流通之間,會造成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也容易引起心臟功能的下降。簡單說來,就是患有呼吸中止的患者不只是在睡覺時吸不太到空氣而已,他們還有可能會變得記憶力衰退,並讓自己成為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高危險群之一。

除了心血管疾病和記憶力之外,長期的呼吸中止除了有較高的憂鬱症發生機率,也與較高的罹患癌症死亡率有關。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與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的人相比,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死於癌症的機率是2倍,而重度者更高達4.8倍[註一]。這個研究結果可不是隨便嚇唬人的:在一項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把體內有腫瘤的老鼠放在模擬呼吸暫停的低氧濃度環境下,結果發現牠們的腫瘤長得更快速。科學家研判,如果老鼠無法呼吸正常濃度的氧氣,牠們的身體可能為了彌補而生出更多血管­­。換句話說,缺氧會促使提供腫瘤養分的血管生長,而為癌症組織提供養份,使腫瘤更快速的成長、擴散。這個研究結果顯示,睡眠呼吸障礙本身就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而不僅僅是健康不佳的徵兆之一而已。所以,鄉親啊,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不正常的打鼾狀況,或者睡覺過程中有窒息感,請儘速尋求睡眠中心的協助!!!!

 
[註一]睡眠呼吸中止已知與其他疾病如過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有關,因此研究人員特別考量到參與研究者的體重,以及其他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因素:如年齡、性別、吸煙、飲酒、身體的活動及是否抽菸。即使考量這些因素,睡眠呼吸障礙與癌症間的關聯依舊存在,而且對體重正常者的影響甚至比體重過重者更大,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越嚴重,則死於癌症的機率就很有可能越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