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失眠的安全解方?

文/賦能心理治療所所長 許筱筠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在臨床上,藉由服用褪黑激素來協助睡眠的人並不少,但你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嗎?

褪黑激素(melatonin)由松果腺所分泌,所謂激素,亦即荷爾蒙,屬於內分泌的一種。而被稱為睡眠激素的褪黑激素,與我們的睡眠週期有關:在自然的情況下,褪黑激素在開始入睡前便會開始分泌,在睡眠中達到高峰,於接近醒來的時間下降,濃度的變化與睡眠週期是一致的。

而調控褪黑激素的分泌與否,則是與天然光照與光線息息相關,人類生來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但到了現代有各式的人工光照來源,且跨越時區的旅遊變成家常便飯,這也是造成我們的生理時鐘容易「跑掉」的各種原因之一。

在兒童的使用上,資料顯示(註一),2012年至2021年美國毒物控制中心接到260435通兒童因攝取褪黑激素而中毒的電話,且這10年來的「中毒率」成長了530%。由於不需要處方,往往由家長自行決定劑量與服用方式,雖然多數兒童無症狀或自行在家中康復,但當中因為錯誤劑量導致中毒者,嚴重者需住院、入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甚至是死亡。

在臨床上常遇到有人詢問說,有親朋好友從美國帶回褪黑激素說可以協助改善失眠是真的嗎?服用褪黑激素不是不行,但要特別提醒大家幾個重點:

(1)褪黑激素在台灣地區並未獲得食藥署的核可,在美國FDA也僅將褪黑激素列為保健食品。近年來因為使用率大幅攀升,國外的學者也開始注意到這種口服激素對於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

(2)褪黑激素主要建議用於與「改善時差」與「輪班工作者」等與生理時鐘問題有關的睡眠困擾,對於兒童則是對於部分神經發展問題,例如ADHD(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縮短入眠時間可能有效。需注意褪黑激素對於促進失眠的實徵研究結果還不一致。

(3)褪黑激素並不是安全版本的「安眠藥」,在使用上仍然有可能的副作用,例如頭痛、疲憊感、暈眩與日間嗜睡等狀況,有些小型的研究也指出褪黑激素可能造成葡萄糖耐受性以及心跳血壓上升的風險。

(4)絕大部分的人並不是「缺乏」褪黑激素,而是褪黑激素分泌的時間與我們「期待的時間不同」,因此睡眠的時間與我們的期待不一致。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使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作為第一線的失眠治療。發現並改善不利於睡眠的行為與想法,對絕大多數的失眠者是非常有效且低風險的。

(5)兒童使用褪黑激素必須非常小心劑量,由於前面提到的副作用、中毒風險以及台灣並未核可使用等前提下,在相關的研究證實安全性之前,還是建議大家盡量不要使用於兒童。

 

註一:Kuehn BM. Climbing Melatonin Use for Insomnia Raises Safety Concerns. JAMA. Published online July 27, 2022. doi:10.1001/jama.2022.115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