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康復與睡眠:白天嗜睡正常嗎?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 黃雅娟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中風不僅是造成全世界主要死亡及失能的原因,也讓中風者在急性發病後,因殘留後遺症,而對生活有著極大的衝擊與影響,其中一個惱人的問題就是感到疲憊和嗜睡。多數人都會因感覺疲憊而透過加以休息來恢復精神,這是相當直覺式的反應習慣,且睡眠對於促進康復有著相當大的助益,更是深植人心、流傳千古的觀念,讓多加休息的行為順利成章地成了中風康復的途徑,但若夜間已有得到充足睡眠,白天仍然感覺疲憊、嗜睡,那可能要當心了!白天嗜睡或許可能是其他潛在問題的徵兆!

 

在中風康復的初期階段,感覺疲憊、經常出現睏意對於中風者而言是多數人共有的經驗,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平時大腦大約耗費20%左右的身體總能量,但中風是一場大腦的風暴,身體需要耗掉更多的能量來幫助受傷的腦區進行修復,此時,留給大腦典型功能(如保持清醒)所使用的能量就變少了,也因此人們容易感到疲憊與有睏意。針對腦阻塞中風的回顧研究(註1)認為睡眠能促進中風後的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不僅幫助大腦有能力適應與重新連接,也能讓未損傷的腦區能接管受損傷腦區負責的功能。而研究(註2)也支持睡眠對於中風者的健康恢復有所助益,尤其是睡眠有幫助學習和記憶的功能,能讓中風者記得他們的新經驗並把新學習到的技巧和內容能加以應用,這些新學習包羅萬象,包含認知類型的學習(例如:認得回家的路、記憶人名或物品名等)以及動作學習(例如:平衡走路、刷牙清潔或抓握物品等精細動作)。

為了得到較佳的復原狀態,中風者確實需要有充足的睡眠量,但是,你知道白天嗜睡可能不只發生在中風康復的初期?

理論上,白天嗜睡的症狀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改善,但大約有30%的中風者,白天嗜睡的情況會維持超過6個月以上,而這樣的白日嗜睡卻會干擾中風的復健和康復,並影響中風者的情緒、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活動。而這代表著白天嗜睡可能是另一個主要的疾病的症狀(如:頭部受傷、癌症等),或中風的併發症,又或者有其他因素在干擾中風者的精神狀態,像是藥物、行為或睡眠障礙等。其中,與中風者白天嗜睡有關的常見可能因素包括:睡眠呼吸問題、逆向羅賓漢症候群(Reversed Robin Hood Syndrome.)、憂鬱症。

如親友因中風而有白天嗜睡的情況,請務必於就醫時向醫師陳述情況,儘早釐清可能原因以對症改善。而中風者也建議保持良好規律的睡眠作息,盡量於夜間進行睡眠、減少白日躺床、改變生活方式,像是增加白日運動、增長學習時間等,不僅有助於中風康復也能減少白日嗜睡困擾。

 

註1:Duss, S. B., Seiler, A., Schmidt, M. H., Pace, M., Adamantidis, A., Müri, R. M., & Bassetti, C. L. (2016). The role of sleep in recovery following ischemic stroke: A review of human and animal data. Neurobiology of sleep and circadian rhythms2, 94–105. https://doi.org/10.1016/j.nbscr.2016.11.003

註2:Gudberg, C., & Johansen-Berg, H. (2015). Sleep and Motor Learning: Implications for Physical Rehabilitation After Stroke. Frontiers in neurology6, 241. https://doi.org/10.3389/fneur.2015.002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