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也鬧,晚也吵!過動兒的睡眠困擾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翁承澤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暑假到了,也意味著農曆七月到了,民俗中鬼門開的這個月有許多的禁忌。不過對於家長來說,更可怕的可能是「校門關」。

這兩個月的漫漫長假,家長除了需要辛勤工作或是整理家務之外,也需費心思考該怎麼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相較於上學日,暑假期間家長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更多,也很可能伴隨親子間更多的摩擦及衝突。這樣的日常,對於一般典型發展兒童的照顧者來說是個負擔外,家有「過兒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照顧者更是壓力山大。

或許有很多照顧者有這樣的經驗,好像有許多過動兒都有睡眠問題。這導致家長除了白天與孩子的「過招」,夜間規範孩子的睡眠更是親子間刀光劍影的「戰場」。

 

沒錯!根據2008年的一篇研究(註1),約有7成的ADHD兒童經歷不同的睡眠困擾。與一般典型發展的兒童相比,ADHD兒童更容易經驗到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清醒困難、睡眠變異性高、失眠、類睡症、睡眠呼吸障礙及週期性肢體抽動症/不寧腿症候群等症狀(註2)。所謂的睡眠變異性高,指的是孩子的睡眠作息容易變動,不易維持穩定;類睡症是一種睡眠疾患,指的是在睡眠中的異常行為,包含夢遊、夜驚、夢魘等;睡眠呼吸障礙指的是孩子在睡眠中容易打呼,甚至是有呼吸中止的問題;週期性肢體抽動症/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在睡眠中不斷有肢體動作的睡眠疾患。

上述的睡眠困擾不但會對於睡眠品質造成影響,也更近一步會影響孩子的認知發展、生活品質等。除此之外,孩子的各式睡眠困擾也可能造成照顧者有相當程度的困擾。臨床上常見的抱怨是當照顧者白天累積一整天的疲勞,想要舒舒服服睡個好覺時,結果,孩子卻不睡覺!這讓照顧者也無法好好休息。

孩子的睡眠狀況往往會對於照顧者自身的睡眠品質及作息的規律造成影響,而當照顧者也處於較疲憊的身心狀態時,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較多親子衝突,伴隨更大的親職壓力。綜上所述,對於ADHD的孩子,我們在臨床中除了會關心他們症狀表現對於日間生活表現的影響外,夜間的睡眠困擾的影響亦不容忽視。

 

對於上述的睡眠困擾,這邊有一些初步的建議提供給照顧者做為參考:

1. 若您觀察到孩子時常打呼、或是睡覺時肢體有不斷抽動的狀況,建議尋求相關的醫療協助進行檢查,以便制定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2. 若孩子時常做惡夢,夢魘的狀況通常和孩子的壓力及焦慮程度有關,若孩子時常有夢魘的狀況,可適時在生活中與孩子談心,了解孩子的壓力源,安撫孩子協助減輕壓力

3. 若孩子有夜驚的狀況,通常是因為孩子的睡眠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多數狀況不需要特別的進行治療,但若狀況頻繁,建議讓孩子適當的午休,並且避免睡前玩的太嗨、太瘋。

4. 若孩子有夢遊的狀況,這也通常與睡眠系統發展有關,一般來說夢遊發生時照顧者只需要確保孩子的安全即可,除非頻率過高才需要就醫檢查。

5. 若孩子有入睡困難、失眠、睡眠變異性高等狀況,研究顯示有一部分可能與ADHD兒童的對立反抗症狀有關,建議可以透過建立睡眠儀式(註3),並搭配「睡眠通行證」(註4)來協助規範孩子的睡眠。

 

註1:Sung, V., Hiscock, H., Sciberras, E., & Efron, D. (2008). Sleep problem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 Prevalence and the effect on the child and family. 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 162(4), 336-342. https://doi.org/10.1001/archpedi.162.4.336

註2:Spruyt, K., & Gozal, D. (2011). Sleep disturbance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Expert Review of Neurotherapeutics, 11(4), 565-577. https://doi.org/10.1586/ern.11.7

註3:睡眠儀式:指的是在睡前規劃一系列的固定活動,目的是讓孩子有心理準備「要上床睡覺了」,如: 吃睡前點心→刷牙→讀故事書或聽故事→睡覺。

註4:睡眠通行證:是一種集點活動。家長可以給予孩子固定次數的通行證,以作為條件交換讓孩子可以做與睡覺無關的行為(如:要求上廁所、喝水、抱抱…),並在孩子每做一件事情就收回一張通行證。過程中需適度忽略孩子的要求,而若孩子已經用完所有的通行證則無論如何都得乖乖地躺在房間睡覺。而若孩子還有剩餘的通行證,則在可以在隔天兌換成相應的點數,並累積點數在未來可兌換成獎品。在執行睡眠通行證時可將通行證實體化,以提高孩子的興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