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眠溫度

文/為恭醫院臨床心理師 陳諳融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

隨著寒流一波又一波的來襲,暖呼呼的棉被是每個人都無法抗拒的存在。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感覺降溫後變得更好睡,但當氣溫太冷時,冰冷的手腳、緊繃的身體、以及不時抽筋的雙腳,反而讓我們變得更難入睡。

有些人會因此選擇用暖爐和厚棉被來打造溫暖房間,雖然可以抵禦寒冷的侵襲,但也可能會因太過溫暖而使我們遲遲無法入睡。

.

那到底該如何有效因應和減少寒冷天氣對我們睡眠的影響呢?
近年探討睡眠與溫度間的研究結果發現,在睡眠過程中人體的體溫與睡眠的生理時鐘有非常密切的關連性,睡眠的開始和核心溫度的降低幾乎是同時發生,隨著你逐漸由淺眠進入深眠階段、核心體溫也會跟著持續下降,直到做夢期時體溫才會升高而接近清醒水平,後隨著睡眠周期而重複上述過程。
倘若睡前1-2個小時洗熱睡澡後,可以透過核心體溫升高、再下降的過程去誘發睡意和增加熟睡期的比例,但如果洗澡時間太靠近入睡時間,反而會因身體尚未開始降溫、仍處於亢奮狀態而影響入眠。

.

探討環境溫度和睡眠關聯性的研究則發現,在健康睡眠者身上,適宜的睡眠環境溫度大約介於18-21攝氏度間,涼爽的溫度有助於睡眠,而高溫和寒冷都會導致較多的睡眠激發指數,並造成深睡期和做夢期減少。其中高溫對睡眠的主要干擾在於前半夜,一般人仍很難適應於高溫下入睡,且前半夜的深睡期會明顯減少;相反的是,寒冷雖對於深睡期不會有太多影響,但會抑制做夢期的發生,以致影響後半夜的睡眠過程。

.

總結上述研究資料,當我們想要掌握最佳助眠溫度時,有幾個策略可供參考:

1.維持臥室室溫18-21攝氏度之間:雖然這個溫度範圍被認為最適合睡眠,但仍需留意個體差異(包括年齡和身體狀況),請依自身狀態調整是否要增加或減少幾度。

2.調整床品和睡衣厚度:溫暖的被窩可以抵禦寒冷,但太過溫暖可能會反向阻礙身體冷卻的過程,請留「洽當的溫暖」給睡眠喔!

3.增加睡前溫水浴:睡前1-2個小時以溫水(40-42.5攝氏度)淋浴或沐浴可以幫忙縮短入睡時間並加深熟睡期的比例。

睡眠小提醒:在防寒的同時,也請留意適當通風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和白天精神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