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睡意回不去了嗎?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你是否曾在晚上吃飽飯後,在電視或書桌前感到一股難以抗拒的睡意襲來?多數人擔心晚上睡不着,所以總是努力地撐過那段難熬的時光;而奇妙的是,撐過那段時間以後,精神還真的回來了。但對失眠者而言,一旦錯過了那好不容易盼到的睡意,似乎就代表著又必須睜眼度過漫漫長夜……我們的睡意,真的就此回不去了嗎?

其實那段精神變好的時段,又被稱之為「睡眠禁止區」(forbidden zone for sleep),它主要是受我們的內在生理時鐘所控制。一般來說,睡眠禁止區多落在平時上床時間的1-4小時前(或者體溫最低點的8小時前)。在這個時間區段, 身體雖然會因為一天的勞動感到疲累,但內在生理時鐘則會在此時讓人保持警醒的狀態,趕走那一股濃濃睡意,使我們在較佳的精神狀態下,能順利將家事、監督孩子課業等任務完成;或者讓我們在入睡前,可以好好享有個人的休閒時間。

一旦那短短2-3小時左右的時光過去,生理時鐘讓人保持清醒的作用就會逐漸弱化,睡意也就自然回來了。因此,在失眠苦海中沈浮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擔憂那看似稍縱即逝的睡意,而順水推舟地提早上床就寢,因為那往往會使你在凌晨醒來盯著漫漫黑夜發呆。但你也不需要擔憂錯過這難得的睡意而焦躁,或抱持著自己“錯過習慣上床時間就睡不著“的想法,因為一旦你穿越過睡眠禁止區,你的睡眠系統就萬事俱備了,反倒是那些不安的心情與擔憂的想法,才是讓睡意回不去的兇手喔!

圖片的文字說明:
以紅色標示區段為睡眠禁止區,此時上方箭頭所代表的嗜睡程度(受個體白天長時間的清醒、工作、勞動等因素所影響)已累積到最強,但下方箭頭代表的生理時鐘提升警醒度的作用也達到最強,使個體保持清醒而較無睡意。
以淺灰色標示的是個體上床睡覺時間區段,嗜睡程度會因睡眠而削弱其作用強度,生理時鐘維持清醒的作用則持續弱化,直到接近起床時間才會慢慢再開始轉強,使我們能順利在固定起床時間逐漸轉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