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使用掌握好,入睡自然沒煩惱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身體就累得要死,到了睡覺時間卻又捨不得睡,久而久之養成了「睡眠延遲」的習慣,累積起來的疲倦也讓自己越來越累,睡眠品質及長度也因此大大的打了折扣。有幾個重要的因素對於我們睡眠品質及長度有很大的影響,包括持續不斷的燈光及LED光、固定的室溫、飲用咖啡因及睡前飲酒等,其中燈光及LED產品對於現今人的睡眠影響甚鉅,讓我們來看看持續不斷的燈光LED藍光如何影響睡眠?

 

光線對於體內生理時鐘的調節及褪黑激素的釋放是重要的,即使是微弱的光線,像是8到10 lux的照度,都可能會使人體延遲釋放褪黑激素的時間。另外,眼睛裡的光受體對於短波長的光最為敏感,而LED藍光正好落於此範圍,對於褪黑激素的抑制,在同樣照度下,LED藍光為普通燈泡的兩倍。在現今社會中,LED產品包括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為大家睡前常使用的產品,有研究顯示睡前使用兩小時的平板電腦,會讓體內的褪黑激素上升程度減少了23%,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在睡前使用60分鐘的電子產品,易出現入睡困難的症狀。

 

雖然電子產品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但也記得要讓眼睛和腦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以免破壞了睡眠,又失去了好眠的能力。建議可以在晚間使用較暗的室內燈光,或是戴上濾藍光的眼鏡。另外也可在手機、電腦及平板等裝置安裝可隨時間調整藍光LED亮度的APP,讓其在晚間逐漸降低螢幕亮度,減少對於褪黑激素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