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太多,睡一覺就沒事了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睡眠實驗室 研究生 李偉康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61220-01

「不要想太多,睡一覺就沒事了」——大家是否對這句話都感到有些熟悉呢?

今天晚上回家時心情不好,原本多話的你突然很安靜。爸爸媽媽默默發現了這件事,就在吃飯時、看電視時、或是默默到房間裡,走到你的旁邊,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沒事的,睡一覺就沒事了」。每每你睡了一覺,起來時,心情似乎就變好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大家若看過睡眠321的文章點我進一步閱讀,就會知道睡眠有助於鞏固記憶。當我們白天經歷到情緒事件時,情緒事件就好像帶了皮的香蕉——香蕉皮是指這個事件所附帶的情緒,而香蕉果肉就是對於這個事件的記憶。針對這個「情緒記憶的香蕉」,伯克萊大學睡眠與神經造影實驗室主持人Matthew  Walker與其同事Els van der Helm,曾在2009年於Psychological Bulletin期刊上,提出了一種假設,認為快速動眼睡眠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做夢期),其實具有排除情緒的效果。他們認為,當晚上睡著、經歷快速動眼期時,腦中神經化學的改變會把香蕉皮削薄,削弱事件所附帶的情緒;這個過程可能會需要數個晚上的睡眠,讓香蕉皮逐漸消失,最後只留下香蕉果肉——也就是事件的記憶。這個假設似乎解釋了我們往往睡了覺之後,心情好像就沒這麼差的狀況:雖然第二天想起來好像還是心有戚戚焉,但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們就逐漸忘記了事件發生當下的感受,只記得曾經發生過這件事而已。雖然此假設仍需要實證研究持續驗證,但這種有趣的假設,也讓我們對於睡眠的好處、對於自己的情緒,有了更多的了解吧?

參考資料:Walker, M. P., & van Der Helm, E. (2009). Overnight therapy? The role of sleep in emotional brain processing.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35(5), 731-74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