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多睡少,不如睡得夠就好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常有國外研究發現,經常性睡太多的人,容易有較不健康的身體;甚至有報導指出,如果睡眠不滿5小時或超過8小時,中風機率與死亡風險便會增加,而充足的睡眠是滿足良好白天活力、甚至是幸福感的必須條件。近年來隨著睡眠醫學的迅速發展,一天睡多少小時才夠的問題也不再有標準答案,傳統認為每天應該睡滿8小時的觀念也不全然適合每個人,事實上,每個人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有人根本睡不到6小時,有些人則需要超過9小時的睡眠,而且上述兩種人在白天的表現與健康程度都沒有顯著的差別最近更有從基因角度來探討睡眠量的研究,研究發現睡眠量就像身高、體重,是一種基因表現型,也就是說他人適合的睡眠量與你不一定相符,不見得每個人都睡的一樣多。如何決定該睡多少,建議可以從睡眠的「量」與「質」來決定:

1.睡眠的多與少-談睡眠的「需求量

就像前述提到的,每個人對於睡眠的量需求均不同,睡足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量,才是最健康的睡眠。如何知道是否睡眠量夠了?最簡單的方式即為檢視自己的白天精神,建議各位可以養成評估自己每天白天精神的習慣:起床後神清氣爽為100分;經過一夜睡眠,但身體的疲勞卻完全無法恢復為0分。若評估白天的精神可達自己設定的80分,相對就代表晚上睡眠的需求已被滿足。睡眠需求被滿足了,才可以貯存體力、增加免疫力,來維護身體健康。

2.睡眠的深與淺-談睡眠的「品質

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才會有修復感,睡眠時數長,但睡眠品質不佳,也不會恢復體力的感覺,舉例來說現代人常在週間睡眠不足,到週末卻又過度補眠,反而是不適當的做法,研究指出,若能保持適當規律作息,並增加睡眠品質,能使睡眠更具恢復性。而如何增加睡眠品質?最簡單的方式則是讓身體及心理都能學會舒壓放鬆,配合每週保持適度運動的習慣,將會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最佳良藥,更是增強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

總括來說,睡得多不一定睡得飽、睡得少也不代表睡不好,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假日補眠到中午,起床後卻發現全身痠痛,整天都很疲勞;或是特別早起的一天,卻一點也不覺得累,且精神飽滿、工作效率高。提醒各位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就可以在白天擁有好體力、好精神,在晚上擁有好睡眠。因此,與其斤斤計較於到底需要幾個小時的睡眠才健康,倒不如花些時間,觀察自己在白天的時候精神、情緒等各方面是否良好及穩定,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讓自己滿意。白天與晚上都舒服,就是屬於自己的充足睡眠唷!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在〈“睡多睡少,不如睡得夠就好”〉中有 1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如果睡覺的時間少一點,清醒的時間多一點,感覺上會多出很多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