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飽足的睡眠】—白天嗜睡的哀歌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林俊成、吳家碩 實習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有人形容戀愛是無法預知,甚至無法控制的事,因此形容它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同樣的話來形容一個人的嗜睡其實也很貼切,有些人曾經歷突然睡得「不醒人事」,彷彿睡眠是有魔法的,將人吸引進入一種舒適的寐睡裡,而這種吸引力是真正具有致命的危險,因為這世界裡有不少人是在瞌睡的狀態下喪命的。

失眠不但廣為人知,而且深獲同情,但過度睡眠的患者則獲得完全相反的對待。在過去人們的刻板印象中,一般人很難體諒打瞌睡的人,反而多少帶了些輕視,因為過度睡眠者可能被視為態度懶惰的表現。但嗜睡和過眠的原因是極其複雜的,若不稍加留意,或許已經產生睡眠疾患而不為人所知,因而背負起懶惰的罪名,常見引起白天嗜睡的原因有:

一.睡眠不足症候群

最常見的是在挑燈夜戰的長時間工作之後,壓縮到一天正常睡眠的時間,造成睡眠剝奪導致白天精神不佳。

二.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夜間睡眠呼吸阻塞造成睡眠中斷,整晚睡睡醒醒,無法進入深度睡眠,造成白天困倦嗜睡,而常在工作時不自覺得睡著。

三.夜間腳肢體抽動症

半夜睡眠伴隨腳部肌肉不自主的抽動,導致睡眠中斷,大腦也會隨著肢體抽動而覺醒,因而破壞整晚的睡眠結構,使得白天的精神不佳。


四.生理時鐘問題

常見於學生或輪班工作者,長期日夜顛倒,造成晚上精神很好,白天反而是他們睡覺的時間,因此常在日間感到濃濃的睡意。

五.猝睡症

有猝睡症患者常常感覺到嗜睡,而白天也可能因為「睡眠發作」而短暫進入睡眠十到二十分鐘,這類患者有時在激動的情緒下會突然全身無力,或者在睡覺時會做惡夢或產生幻覺。由於乍看之下他們似乎常處於打瞌睡的狀態,因此不免給人負面的印象。

六.原發性嗜睡症

原發性嗜睡症常在白天帶來濃濃的睡意,不只在白天想睡覺,晚上睡眠的時間也特別長,怎麼樣都睡不飽。

七.憂鬱症

憂鬱的症狀有時會讓人成天嗜睡、沒有活力。

事實上,過度嗜睡可能是一種警訊,且白天精神不濟、嗜睡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假設您有嗜睡的狀況出現,建議先嘗試三天延長睡眠的長度,如果獲得足夠的睡眠量白天仍感到嗜睡,建議可至各醫院附設睡眠中心,由睡眠專業為您做更詳盡的評估與治療。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