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 Is the Question 只吃或不吃都是問題

文/心禾診所 臨床心理師 楊翎(女勻)

圖/Hannah Chen

sleep20170111-01

近年來健康養生意識抬頭,打開電視總是會看見以促進健康或避免疾病為主題的談話性節目,臉書的塗鴉牆也免不了有幾則健康相關的訊息,更別提line群組裡的長輩圖了……。在林林總總的健康訊息中,食物中的營養成份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功效,幾乎一直都是非常夯的熱門話題。「食療」的概念一直都非常吸引人,經由「吃」這個帶來享受和撫慰的動作,同時具有讓我們越吃越健康的效果,怎麼想都讓人食指大動!這也不是我們台灣人專屬的觀念喔,大家不是都會背「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嗎?各種國家、文化及部族都有吃什麼食物帶來什麼效果的說法,顯然透過飲食讓我們更健康這個概念是非常普及的。

那麼,飲食也一定會影響睡眠吧?從google大神輸入「飲食、睡眠」的關鍵字,會跑出超過一百萬筆的資料。其中有非常高的比例在討論色胺酸(Tryptophan),另外有一些則在談論酪氨酸(Tyrosine)。色胺酸在魚肉、紅肉、火雞肉、牛奶、花生、芝麻、大豆、香蕉等食物中的含量豐富,是我們身體合成協助放鬆心情的血清素及幫助入睡的褪黑激素的原料。酪氨酸則存在於豬肉、雞肉、魚肉、牛奶、杏仁、南瓜子、芝麻、大豆、香蕉中,和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甲狀腺素等讓頭腦和身體亢奮的激素生成有關。

讀者看睡眠321這麼久了,一定知道要促進睡眠就是要多放鬆、少亢奮,所以顯然色胺酸要多吃、酪氨酸就要少吃吧!不過聰明的人客啊,您不用仔細比對也會發現所謂含有色胺酸和酪氨酸的食物,很多都是重複的啊!顯然我們無法只吃魚肉中的色胺酸,卻不要吃到其中同樣也含有的酪氨酸,所以偏重色胺酸的飲食其實不太容易做到。另外,讓身體亢奮、頭腦清醒的功能對於我們的健康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缺少這個部份也會讓我們渾身不對勁,甚至活力減退而整天休息還是會影響睡眠恆定,夜裡還是睡不好喔。因此,均衡攝取食物,讓我們的身體可以兼顧各種激素的生成,才是讓我們一夜好眠最重要的飲食原則。

除此之外,一定還是有注意事項吧?當然是有的:

1.建議在睡前3到4小時用完晚餐,以避免血糖震盪影響睡眠品質。

2.早餐及中餐可以相對豐盛,晚餐則以清淡適量為宜,以減少睡眠期間的腸胃負擔。

3.若有宵夜需求,應避免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食物。

4.容易造成脹氣的豆類、地瓜、大白菜,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辣椒、大蒜等辛香料,以及增加夜尿的湯水飲料,應該在晚餐及宵夜時段減少食用。

5. 睡前6小時應停止攝取含咖啡因的咖啡、巧克力、可樂、提神飲料。

6. 酒精不是助眠的好幫手。如果晚間必須喝酒,建議至少與睡眠時間間隔2小時以上。



在〈“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 Is the Question 只吃或不吃都是問題”〉中有 1 則留言

  1. Hello! Cool post, amaz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