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可能賠了身材,又壞了身體!

文/長庚紀念醫院 黃彥霖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還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寫著:「不論是上班族或學生,大家週間總是乖乖的早早上床睡覺、早早起床,為的就是上班與上課能不遲到。好不容易來到週末,不管是三五好友相聚狂歡整晚,還是捨不得貪戀夜色的美好,總是在不知不覺中便延遲了上床時間,隔天睡到日上三竿才不捨的從被窩裡爬起來,造就了時下流行的早—午餐(brunch)大勢盛行。但研究卻發現,習慣晚起不吃早餐的人,卻會比習慣吃早餐的人容易變胖!」不知道大家對這則「舊」聞還有印象嗎?

很多人不求人魚線、但求不要胖到看不見。但是有時候不管怎麼控制飲食、下班後去運動,體重卻還是降不下來…你有想過有可能和睡眠有關嗎?而睡眠與身材之間究竟有怎樣的關係?這些新聞到底是不是危言聳聽?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了瞭解睡眠與肥胖之間的關係,甚至是睡眠會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影響,許多科學家都透過了嚴謹的研究來加以探討。研究者招募了自願的年輕人,他們不僅要有健康的身體,還需要符合擁有正常睡眠、身材瘦、無抽煙喝酒的習慣、未服用任何藥物或是會影響睡眠抑或葡萄糖代謝的藥物等。研究隨機將這些受試者分派到兩組,讓他們在睡眠中心接受連續四天的實驗,一組的睡眠躺床時間先為8.5小時(正常睡眠組),另一組則先為4.5小時(睡眠剝奪組),接著再讓兩組互換(意即兩組皆經歷正常睡眠與睡眠剝奪兩種情境,只是先後順序的不同)。為了瞭解睡眠與肥胖的關係,以及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實驗除了控制受試者晚上的睡眠躺床時間之外,也會控制受試者白天的活動與飲食(同定量的熱量)。研究發現雖然兩組不同的睡眠躺床時間,對於體重或身體脂肪比例並沒有顯著的改變,但是兩組的胰島素敏感度在脂肪細胞與全身則是有所不同。在正常睡眠後,受試者脂肪細胞的胰島素敏感度會增加,反之,睡眠剝奪後則是會顯著降低。另外,睡眠剝奪也比正常睡眠在全身性的胰島素敏感性有16%的降低。

好的,無論你剛剛是不是恍神根本沒看上面那段,結論來了:不論你是肥胖或消瘦、是糖尿病患或健康寶寶,如果連續四個晚上沒有睡飽,那麼你的身體不但可能會少分泌約30%的細胞胰島素,也會因為這樣導致身體內瘦素和脂肪酸濃度的降低。簡單說來,長期睡不好不但會增加肥胖的可能性,還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但是鄉親們不要害怕,只要規律作息、維持充足的睡眠、配合適當的運動,不要說人魚線了,海龍王線都指日可待啊!(小編:但海龍王線到底是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