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的寶貝快快睡

sleep 1021-01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你家中的孩子常常要在入睡時跟你奮戰一小時以上嗎,常常已經躺下又起來說口渴、要喝水、要尿尿、更誇張的還要再看故事書、再玩遊戲或看那又愛又恨的巧虎嗎?

一歲過後孩子會表達自己,有自己的意見,不再像過去只會用哭的表達情緒想法,所以入睡時的難纏狀況更是層出不窮。而面對很會「魯」的孩子,有堅持的原則加上溫柔的態度則是最基本的育兒法典。有了這基本的態度後再學些睡眠保健小技巧來跟這個小傢伙大鬥法,就可以讓愛在床上翻滾很久的寶貝快快睡啦(不然媽媽就要揍人囉 >_0)~

寶寶入睡訣竅

1. 快快入睡基本教條:規律生理時鐘
夜間的睡眠與白天的活動息息相關,如果小孩的作息都相當規律,那麼夜間入睡時間也會很好預測;所以,父母的第一步就是得讓小孩的睡眠生理時鐘規律化。

規律生理時鐘的第一條原則是:讓孩子每天早上固定的時間起床,然後曬曬太陽。比起何時入睡,何時起床其實對睡眠來得更為重要;除了讓孩子了解這是一天的開始,也能自然讓寶寶的生理時鐘更快穩定。而這個正在成熟的生理時鐘在知道何時該起床後,自然會慢慢設定出身體應該入睡的時間。除此之外,白天活動作息和進食的時間也要儘量規律,讓孩子習慣在特定的時間及地點有特定的作息,能夠幫助他們確認預期發生的事而感到安心。

2. 快快入睡重要活動:入睡的儀式
成人在入睡時常會有一套既有的活動來幫助自己的睡眠,像是聽些放鬆的音樂或是熱水澡等等;同樣的,孩子也需要一套儀式行為,來讓他們永遠亢奮的精神關機進入睡眠狀態。

這一連串儀式由入睡前的既有活動開始:如吃完晚餐後要洗個熱水澡、說個故事,或抱一下他;當他愈來愈會魯懂事後,這說故事或聊天的活動就必須協商出一個既定的時間、或固定故事書的量,否則孩子會太喜歡跟你一起共渡的美好時光而捨不得去睡,讓你「魯、魯、魯」不完。

另外,進行這些睡眠活動的地方,也會建議在他房間或床邊進行,否則當他很開心與你一起看完書,卻要離開這個地方去床上睡,那麼床(或睡眠這件事)會變成中斷他開心的一件事,而讓他更拒絕睡覺、更會想方設法地延長這個開心時光。

在這些活動結束後,關燈道晚安,或許最後加上一個親親就能結束這美好的入睡儀式了。儘管一開始孩子可能會不習慣、又哭又鬧,但記得,堅持但溫柔的態度才能幫你及孩子渡過這幾天的不適應,讓這些哭鬧降低到最少的程度噢!

當然,要讓孩子有安穩的睡眠也有千萬不可犯的大忌,請看官們鎖定下星期的3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