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得不安穩,注意力缺乏過動症找上門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很多爸媽都有一個睡不飽又疲倦的孩子:他調皮、愛胡鬧、個性衝動、過動,又容易發牢騷、情緒善變、對什麼都不滿意;上課的時候總是打瞌睡、做什麼事都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或甚至是反應遲鈍、東忘西忘、導致對於「學習」這件事越來越容易抗拒。這些看起來很容易被診斷為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的孩子,可能其實是睡眠障礙的患者。

注意力缺乏過動症是兒童最常見的疾患,症狀大多在七歲以前出現,包括了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容易分心、坐不住、無法完成作業等。許多孩子同時也有行為比較衝動或者顯現出好動、坐立不安的現象,導致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常被認為有偏差行為,有時還伴隨著情緒和學習上的問題。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睡眠障礙所導致的身心問題與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患者幾乎如出一轍;許多罹患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兒童,也往往都被難以入睡、睡眠中斷、或是睡不安穩等慢性睡眠障礙所苦。

國內外研究都發現,在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兒童與青少年患者當中,有很高比例都存在著睡眠障礙,而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患有這種症狀產生的人在入睡後,會由於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造成呼吸氣流進出遇到相當的阻力,而產生打呼或呼吸暫停的現象。這樣的過程會造成大腦在睡眠過程中,不斷地經歷短暫的缺氧;而這種缺氧影響大腦最明顯的部位在前額葉皮質以及顳葉的海馬回——前者負責注意力、工作記憶及執行功能,後者則負責處理記憶。從這些部位的功能就可以看出當睡眠缺氧所造成的大腦神經受損,可能產生的症狀和ADHD的症狀的相似度之高。另一方面,在ADHD孩子的腦部功能研究中也發現,由於他們額葉的神經活性比一般兒童低,所以注意力缺乏過動症不但讓他們更容易有睡眠上的問題,這些睡眠問題也往往會讓注意力缺乏過動的症狀更惡化。

因此,當小孩出現類似過動、無法專心的情況,可以先觀察他們是不是容易晚上睡不好、打呼、或是腳會不自主地抽動等現象,因為這些睡眠障礙都有可能才是導致他們有以上ADHD症狀出現的原因。若孩子睡眠過程中出現這些障礙,建議至各醫院精神科或睡眠中心詢問專業的醫療團隊做評估,並以多頻道生理記錄儀(PSG)(小編:不是GPS!)、活動腕錶(Actiwatch)(小編:也不是Swatch!)及睡眠日誌追蹤小孩的睡眠情況,依實際的問題接受合適的治療。這不但能提升睡眠的品質,還能改善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相關的各種行為問題。

(小編結語:孩子的睡眠,不能等。)



在〈“孩子睡得不安穩,注意力缺乏過動症找上門”〉中有 2 則留言

  1. Jamie表示:

    我想了解這樣子的情況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 睡眠321表示:

      您好,建議可至附有睡眠障礙門診的醫院進行完整的評估!
      以了解何種藥物適合孩子的狀況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