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你要幾點睡覺?

文/任純慧 博士後研究員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61121sleep-01

如果要列出育兒困擾排行榜的話,第一名一定是「寶寶不睡覺」(咬牙)。

像我這樣的職業婦女,下班之後其實是另一份工的開始。我得趕去接寶寶回家,伺候他吃飯、洗澡、玩玩具,並同時在心中禱告他今晚可以早早入夢鄉,這樣我也可以早一點「下班」。不過,我家寶寶就是典型愛玩不愛睡、裝有勁量鹼性電池的臭小子。當他還小時,因為無法反抗,被爸媽搖著搖著也就睡著了,但當他行動力大增之後,要他睡覺好像要他的命一樣。明明他一開始可以晚上七點上床,為什麼過一陣子到八點還沒有睡意?好不容易爸媽已經接受他八點上床的事實,現在八點把他放進小床他卻哭鬧著要出來?

針對這點,或許我們可以參考今年(2016)才剛出爐的研究。美國的研究員Mindell和他的同事找來了841名寶寶(從剛出生到35個月大)照顧者,要求他們操作智慧型手機APP來記錄寶寶的睡眠情形,而這項研究共進行了19個月。Mindell和他的同事發現,寶寶的夜晚睡眠時間以及睡眠長度,真的都是「一陣一陣」的

1.夜間睡眠時間

「夜間睡眠」定義為發生在晚上6點到隔天早上7點之間的睡眠。隨著寶寶的成長,他們的入眠時間會越來越晚。新生兒大約是20:00(註)入眠,而17個月大的老嬰兒的則會延後到21:00。不過,紀錄顯示,5至28個月大的寶寶夜間睡眠開始的時間早晚,和睡眠長度有負相關——也就是說,寶寶越晚上床,他們的睡眠長度就越短。

2. 睡眠長度

在夜間睡眠的長度上,新生兒會由4小時開始增加,到6至16個月之間會趨於固定。在16個月之後,睡眠長度會稍微減少。

在白天小睡方面,出生1個月的嬰兒的小睡長度大約是1小時,但3到5個月大時,會減少為45分鐘;2歲大時又會增加為2小時。在出生頭7個月,白天睡眠的型態並不清晰,小睡開始的時間有可能落在白天的任何時間點。但在8到12月之間,小睡可分為從9:30、14:30開始的兩個時段。從13個月到18個月,會轉變為只有一次小睡,小睡開始的時間變晚,但長度變長。

雖然寶寶晚上睡覺的時間是會改變的,但寶寶早上起床的時間卻頗為固定5個月到3歲之間的寶寶起床時間在各年齡層間的變動不大,約莫落於6:30至8:00之間。此外,Mindell等人也觀察到,在寶寶五至六個月大時,夜間睡眠型態會變得比較清楚,會發展出固定的睡眠作息,不但晚間睡眠的長度會拉長,而且睡眠的時間會集中在晚上;而白日的睡眠型態至少要在寶寶8個月大時才會固定。

總而言之,Mindell等人的研究告訴我們,嬰兒與學步兒的睡眠型態是變動的,在不同時間點上會有不同的面貌。如果我們能試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對寶寶的睡眠情形有正確的期待與合宜的處置,相信這世界會少了許多哄小孩睡覺哄到火冒三丈的爸媽了!

註:本研究所報告的數值皆為所收集到的資料的中位數

參考文獻:Mindell, J. A., Leichman, E. S., Composto, J., Lee, C., Bhullar, B., & Walters, R. M. (2016). Development of infant and toddler sleep patterns: Real-world data from a mobile application. 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25(5), 508-5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