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夢裡放了靈感:睡出好創意!

遇到一道困難的數學題目,百思不得其解,經過一晚的睡眠之後,再回來看同一道題目,居然靈光乍現,莫名地迎刃而解,並且好奇為何先前沒有發現
文/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圖/林俊成

    您有類似的經驗嗎?睡醒之後,突然發現了一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又或者,在夢中「看見」棘手問題的答案。若答案是肯定的,恭喜!!因為您體驗過一些著名科學家曾經擁有的共同經驗。科學家在夢中發現問題的解決之道,這些經驗使得科學往前跨進了一大步。

    19世紀的德國化學家凱庫勒(Kekulé)在夢中首尾相銜的蛇Ouroboros),因此悟出苯環的環狀結構,這個發現讓他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接著在西元1869年時,彼得堡大學的化學教授門得列夫(Mendeleyev)有天在疲倦中進入了夢鄉。他在夢裡看到一張表格,各種化學元素們紛紛落在合適的格子裡。醒來後他立刻記下了這個表的設計,後來就成為著名的元素週期表。西元1921年,奧地利生物學家Loewi從夢中醒來,他模模糊糊地寫了些東西後,倒下去又睡著了。隔天他發現那是一個實驗設計方法,他透過這個實驗發現了神經衝動的化學傳遞,這個科學發現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也使他獲得1936年諾貝爾醫學獎。彷彿上帝把知識的靈感,透過睡眠傳遞出來。我們開始好奇:睡夢中是否能夠獲得知識啟發或者靈感創意

    德國盧比克大學(Lübeck)的醫師Born為了證實睡眠是否能夠誘發解決問題的靈感,他執行了一項非常有趣的實驗:參與者根據螢幕出現的數字敲擊所對應的鍵盤,當然隨著練習次數增加,作業表現當然越來越好,但這些數字出現是有其潛在規則的,也就是如果你發現這個規則,你將會很快地完成這個作業。Born發現到:擁有完整睡眠的那組,有相當高比例的參與者「突然」發現這個作業後面所潛藏的規則,表現因此進步神速,但熬夜那組卻沒有發現這個進步的效果。該研究刊登在2004年的「自然(Nature)」雜誌裡,Born的結論是:「睡眠能夠增加人類知識的靈感與洞悉能力。

    哈佛大學的教授Stickgold也認為:「睡眠過程中,沒有來自外界的資訊輸入,也沒有途徑可以像清醒狀態下會幫我們組織記憶系統,大腦被迫尋找更有創意的方式,把來自新經驗的原始資料跟既有的記憶連結在一起。」睡眠可以把學習到的記憶鞏固下來,並且重新組織與分類,在這個過程中,知識與知識之間會產生新的神經聯結,藉此就有機會啟發新的靈感(這聽起很像武俠小說裡常提到的打通任督二脈)。因此,如果想要擁有絕佳創意或智慧啟發,在學習後好好的睡一覺吧!你會有很高的機會在夢鄉裡發現你想要的點子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