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可以不焦慮,收心操其實很簡單

20140209sleep-01

文/萬芳醫院精神科 陳宥楹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前天上午,一個大學生來我的評估室填寫個人資料,但正年輕的他卻像個老人般邊寫邊打瞌睡,讓我忍不住開口問:「最近睡得好嗎?」他則搔搔頭不好意思地說:「昨天大概兩點多睡,在打電動……」
細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大學生是個標準的網路成癮患者,每天總是要玩線上遊戲、更新臉書訊息、看影片到凌晨才睡;等過完一個寒暑假,睡眠生理時鐘也就跟不上開學的腳步了。
在放假期間,許多學生的「放鬆」活動便是放任自己熬夜上網晚睡,然後再睡到自然醒。幾天下來,不但生理時鐘失調、越來越晚睡,開學後早睡早起的規律作息也變成了一種酷刑;早起後腦筋混沌、上課不清醒之外,心情也會覺得煩悶焦慮。其實,開學前依下列步驟將「身、心」都做一些調整,就可以讓自己面帶微笑和信心迎接開學日了!

步驟一、調整生理時鐘(身):
由於一段時間的假期下來,作息除了比較不規律之外,也經常有晚睡晚起的傾向,我建議在收假前一周開始逐步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每天提早15分鐘睡覺和起床、起床後出門照照陽光並散步走走約30分鐘以上,讓自己的起床時間一天比一天更接近上學時間;另外,睡前60分鐘不可使用電腦和手機,而是盡量做些放鬆的活動幫助入眠,如:聽輕音樂、腹式呼吸、伸展操等,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的身體開始習慣白天外出活動,而睡前習慣放鬆腦袋和身體,如此一來,就可以更快適應上學後的生活了。

步驟二、整理美好回憶(心):
不少人在假期中會有許多旅遊和聚會行程,不但心裡會累積了許多美好回憶,相機和手機裡一定也累積了許多歡樂的照片。我也建議可以在收假前一周逐漸減少娛樂行程,每天留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坐在書桌前,慢慢將自己心情沉澱下來,好好回想這次假期做過的事,並著手開始將照片整理存檔,像是把假期回憶當作打包行李一樣儲存起來,甚至寫下一些紀錄和未來期許,就會是最有意義的收心操。

生活總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過下去,努力過後的休息才會顯得更有價值、更有放鬆的感覺。開學前做好收心操不但可以好好儲存過去的回憶,也可以讓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更易達成喔!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