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起床氣 天天好心情

20140125sleep-01-01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一早上醒來,你是否總覺得心情不佳,忍不住臭臉迎人,甚至惡言相向?沒錯,這就是傳說中的起床氣!(燈愣~)事實上,每個人的「起床氣」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幾乎從未感受過起床氣,有些人則是可以氣上好長一段時間,影響到整個上半天的心情。不過,起床氣究竟從何而來呢?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Allison G. Harvey博士指出,起床氣與起床時的睡眠遲惰(sleep inertia)現象有關。對大多數人的而言,由睡轉醒是一個緩慢而漸進的的歷程,並非像電燈開關一般,打開就可以立刻全然地清醒,在此緩慢甦醒的過程,我們會經驗到昏沉感、無力、反應遲鈍等現象;而睡眠專家們則依其表現,將它命名為睡眠遲惰。 此現象的個別差異極大,持續時間可能短則5-20分鐘,長則1-2小時,因為上述經驗總令人感覺不適,因此那些睡眠遲惰持續較長的人,就容易出現臉臭臭、嘴嘟嘟的起床氣。新興的睡眠研究發現,睡眠遲惰與我們睡眠時間的長短、醒前睡到何睡眠階段有密切的關聯性。倘若睡得時間越長、或者在深層睡眠階段醒來,那睡眠遲惰的持續時間相對就會拉得比較長。因此,若你不想一早就以深閨怨婦的姿態示人,不妨試試下列方式,可以有效幫你快速趕走睡眠遲惰(起床氣),讓自己快速清醒、擁有晨之美的好心情:
1.起床後速速拉開床簾,讓自己沐浴在陽光下至少30分鐘。
2.醒來後,做些低強度的運動(如暖身操、拉筋運動等)喚醒你的腦袋。
3.喝杯咖啡或熱茶,咖啡因對於趕走睡眠遲惰非常地有效。
4.沖個澡或用冷水洗個臉,也可有助於加速清醒。
4.養成規律而充足的睡眠習慣,可以避免因為睡眠剝奪而在下半夜還出現深層睡眠期,或因為過度補眠而拉長睡眠的總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