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要來搗亂,打造低敏舒眠環境

文/台中靜和醫院 臨床心理師 洪于茜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度過七、八月的高溫,揮別炎炎夏日,將迎來秋冬季節。106年衛福部調查顯示冬季為過敏疾病的好發季節,入秋之後因過敏疾病就醫的人數逐漸增加。季節交替常是過敏發作或惡化的時間,出現咳嗽、鼻炎、結膜炎或是皮膚癢等不適症狀,過敏發作時對生活品質和睡眠都有負面影響。

常見過敏疾病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患者大多有睡眠困擾,症狀嚴重者白天昏昏欲睡,影響工作和學業表現。過敏患者睡不好很可能跟夜間症狀有關,像是氣喘常在半夜或清晨發作、過敏性鼻炎症狀在清晨較明顯。氣喘和過敏性鼻炎又與睡眠呼吸疾患有關,鼻塞會增加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可能性,影響睡眠品質。異位性皮膚炎會有皮膚搔癢感,癢到難以入睡,睡著後無意識搔抓皮膚,以致患者夜間清醒次數較多、睡眠時數較短。

 

如何改善過敏相關的睡眠困擾?建議持續接受治療,改善且穩定控制過敏症狀,避免惡化。營造「遠離過敏原」的睡眠環境也相當重要,做好自我防護,拒絕過敏干擾好夢,可參考以下原則:

一、合適的溫度和濕度:高溫潮濕環境利於黴菌生長,盡量維持室內溫度和濕度的穩定,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善用除濕機和冷氣,控制濕度在50%左右。

二、維持寢室整潔:定期清掃寢室,除去灰塵。長時間接觸的寢具暗藏許多看不到的過敏原,需勤勞更換和清洗,房內不要擺放絨毛娃娃和地毯,減少塵蟎增生。若家中飼養寵物,避免寵物進入寢室或爬上床鋪,遺留毛髮和皮屑。

三、注意空氣污染:睡眠時維持寢室內空氣流通是好的,但若室外空氣品質不佳,敞開窗戶反而帶進髒空氣。家內則要避免抽菸、二手菸、芳香劑等空氣污染物質,善用空氣清淨機,過濾寢室空氣,定期清洗冷氣濾網和出風口。

 

遠離過敏原之外,別忘記適當抒發心理壓力,睡前安排放鬆的活動,幫助自己好好入睡。

 

註一:Koinis-Mitchell, D., Craig, T., Esteban, C. A., & Klein, R. B. (2012). Sleep and allergic disease: a summary of the literature and future directions for research.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30(6), 1275–12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