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就是要變胖啊,不然要幹嘛?

文/政治大學 心理系 研究生 李偉康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61114sleep-01

你有過熬夜到凌晨一兩點的時候,飢腸轆轆的經驗嗎?接著,你是不是就忍不住出門買了個甜食或是炸物(比如鹽酥雞、薯條)來滿足自己的胃?然後吃完之後又覺得,「啊,人生真是充滿了罪惡的滿足感啊」,這樣懷著愉悅與愧疚繼續熬夜?

2016年,加拿大學者Chaput與Dutil重新審視了過往睡眠與肥胖的相關文獻,並指出,由於睡眠不足而促成食物攝取的增加,可能是造成晚睡會變胖的主要原因!簡單來說,因為清醒的時間變長會增加人們進食或能量的機會,當然,變胖的可能性也就隨之增加啦!

你或許會說:「沒關係,那我就吃低熱量的食物!」嗯,這雖然的確是可行的做法,但是Chaput與Dutil也指出,人們在晚睡的時候攝取食物,可能是受到享樂(hedonic)的需求所驅使——所以無論如何,熬夜的時候,你就是會渴望吃到高熱量的食物,如甜食、點心等等不健康但是吃起來就是爽啊的食物。同時,腦造影研究更發現,睡眠限制會使腦部對享樂食物的圖片特別敏感,而這則是因為「進食」(特別是高熱量的食物)是為了提供清醒的大腦所需能量的「正常生理反應」。所以熬夜時看到室友在吃泡麵或吃雞排,總是產生想要搶過來吃的想法,其實都是大腦的問題,真的不是你的錯。(小編附議)

在努力減肥的人兒們啊,研究也提到,睡眠是體重管理成功的重要元素哦!雖然參與同樣的減重計劃,跟睡眠時間長的人比起來,睡眠時間較短的人體脂量就是比較高。這樣的話,你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吧……。

參考文獻:Chaput, J. P., & Dutil, C. (2016). Lack of sleep as a contributor to obesity in adolescents: impacts on eating and activity behavio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13(1), 103. doi: 10.1186/s12966-016-0428-0

註:儘管參考文獻標題描述以青少年為對象,但作者表示回顧文獻中的研究結果可應用於一般大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