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本應好好眠 耳鳴不停擾清夢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來失眠門診求助的民眾中,不少人會提到自己有耳鳴的困擾。多數人都說白天還可以藉由工作或與人交談來分散注意力,但夜深人靜時,耳朵裡響不停的聲音卻總讓他們很無助,遇到失眠的漫漫長夜裡,那從腦裡傳來的聲響更使人大為光火。

事實上,耳鳴的成因多元,多數人的耳鳴來自於聽覺神經的退化,因為聽力的減退,腦部會試圖放大聲音來進行修正,當過度放大時,就如同收音機轉大聲時,會聽到一些雜音,即所謂的耳鳴。但有少數人的聽力正常、結構上也都檢查不出異樣,這樣的耳鳴就可能與失眠、壓力、作息不正常、感冒等因素有關。

雖然許多民眾抱怨因為耳鳴讓他們無法入睡或是中斷睡眠,但腦部影像學的結果卻顯示隨著入睡,聽覺接收區的活化情形會隨之下降,耳鳴的症狀也會減少,所以睡眠中斷的情形其實並不來自於耳鳴本身,而可能來自於耳鳴者的心理壓力;入睡前,由於夜晚缺少了背景的噪音和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情境,無形中凸顯了耳鳴的存在感,耳鳴者過度聚焦於症狀和擔憂其對睡眠和生活品質造成的影響,同樣增加了自身心理的負擔。當我們準備休息前,大腦與身體本應處在相對放鬆的狀態,但因為耳鳴伴隨之壓力,讓身心都處在相對緊繃的狀態,才是干擾我們入睡與睡眠品質的主因。

因此,建議耳鳴又睡不好的民眾,除了求助於耳鼻喉科改善耳鳴的困擾,適當的做好壓力管理,學習與耳鳴和平共處,才是解決失眠與耳鳴的雙贏策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