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疲勞駕駛更需擔憂的交通安全問題—『睡眠呼吸中止症產生的白天嗜睡』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915sleep-01

疲勞駕駛可能是大家比較常注意到的交通安全問題,與睡眠不足有關而引起的交通事故也往往簡單地被歸結成「熬夜還開車上路」這樣簡單的原因。日前,蘋果日報一篇「誇張駕駛 睡到撞車還在睡」(註)大約就是依照這樣的邏輯來形容該駕駛太「誇張」,竟然「睡到撞車還在睡」。不過,我們必須要提醒大家,許多睡眠異常疾患,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常常是引發車禍的主因之一,而且患者本身還不見得知道自己有睡眠疾病啊~

在一般正常的睡眠中,我們都知道隨著睡眠狀態逐漸進入深睡期、快速動眼(做夢)期,身體的肌肉張力會越來越低,也就是肌肉越來越放鬆、癱軟,此時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體力與腦力都能得到修復(小編:這時候還不知道的拖出去打三十大板!)。大多數的情況下,若是可以睡滿6到8小時,人們的精神與體力大多可以支撐接下來醒著10幾小時的工作與生活。

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則不然。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原因有肥胖、粗脖子、下顎內縮、舌頭肥大,或是有慢性上呼吸道疾病如鼻過敏、鼻中隔彎曲、鼻竇炎等等,使得患者在平躺時上呼吸道有阻塞情形;尤有甚者,當進入深睡期、快速動眼期睡眠階段,全身肌肉更為放鬆時,上呼吸道會坍塌的更嚴重,造成在睡眠狀態中呼吸不順、身體缺氧的現象。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個在睡眠狀態中才會發生的睡眠異常,大腦雖然會因為警覺到缺氧的狀況而主動喚醒患者,使得患者能夠因為肌肉張力恢復而順利呼吸,但由於時間短暫,患者通常會很快速地又再入睡。這樣的循環在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身上可以每晚發生數百次以上,但通常患者都不會自覺有呼吸問題,也不知道自己的大腦早已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只知道自己睡眠品質不佳、淺眠、多夢等等。也有患者會有睡覺時嗆到、窒息感、夜間頻尿或胃酸逆流、醒來時頭痛、胸悶、口乾等症狀;嚴重一點的還會有怎麼睡都睡不飽的困擾。因此,我們可以常聽見患者說「假日睡一整天還是沒有精神、一有機會就睡著」,然後大多數患者的床伴也會被患者惱人的鼾聲吵得不得安睡,與患者爭吵連連。不過,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常常正是因為床伴被吵得睡不著,才發現患者睡夢中打鼾聲有突然中斷,「像是呼吸停止一般」的狀態而要求患者前來就醫。

在新聞中提到,車主在近中午時分陷入熟睡,使得他擦撞到前車時仍未察覺,甚至連警消人員敲打車窗嘗試喚醒他時也不為所動,這樣子的熟睡狀態恐怕不是一、兩天疲勞或睡眠剝奪可能造成的。除此之外,由於平躺時上呼吸道更容易塌陷造成呼吸中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常會覺得坐著睡比躺著睡好睡很多,因此我們可以研判這位「誇張」的駕駛可能實際上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導致白天產生嗜睡狀況,進而引起了交通事故。

在美國,只要職業為司機的民眾(如貨運、公眾運輸工具等)皆須接受睡眠檢查才得領取執照或是換照;若是已被診斷為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駕駛,更需同時擁有治療證明才可以繼續上工,以確保公共與個案安全,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在這裏,我們除了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都能多加注意身邊開車上下班、操作危險機械器具之工作的家人朋友,也呼籲大家能夠留意睡眠異常疾患帶來的潛在勞工與公共安全問題,進而促使政府重新審視與高風險工作相關的睡眠規範。

註:蘋果日報新聞:「誇張駕駛 睡到撞車還在睡」(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901/36058102/%E8%AA%87%E5%BC%B5%E9%A7%95%E9%A7%9B%E7%9D%A1%E5%88%B0%E6%92%9E%E8%BB%8A%E9%82%84%E5%9C%A8%E7%9D%A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